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NSO準.馬寇爾與小提琴家黃俊文北高攜手現經典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於3月26日台北國家音樂廳、3月28日高雄衛武營音樂廳,由德籍指揮大師準・馬寇爾(Jun Märkl),攜手小提琴家黃俊文演出華爾頓《小提琴協奏曲》、白遼士《羅馬狂歡節》序曲,以及深受大家喜愛的布拉姆斯《第四號交響曲》。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介紹德籍指揮準・馬寇爾與小提琴家黃俊文。(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郭玟岑表示,全球疫情未歇,NSO致力打造安全、安心的環境,讓大家持續享有豐富的藝文生活。疫情導致節目變動幅度大,執行起來很不容易,再次感謝所有一起努力打拼的夥伴們。除了音樂會,在NSO的協助下,還舉辦了準‧馬寇爾指揮大師班、黃俊文小提琴大師班,以及彩排觀摩,約有七、八場活動,大部份已在進行中,成效非常良好,希望更多朋友踴躍參加。

準・馬寇爾介紹曲目。黃俊文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甫完成檢疫隔離與自主管理的小提琴家黃俊文,同時也是NSO本樂季駐團音樂家,近年深受國際樂壇注目,亦倍受國內青年學子的喜愛和關注;去年(2020)11月與NSO合作,NSO藝術顧問呂紹嘉認為黃俊文外表文質彬彬,音樂溫暖又有內涵,在演奏時有著不凡的王者氣度。他的掌握度高且完整,以他的年紀而言,對音樂能有如此成熟見解和內涵,令人格外驚嘆。

 而對於即將演出的華爾頓《小提琴協奏曲》,黃俊文說,「在疫情時刻,我特別珍惜能演出的機會,我希望能把最好的面貌展現在大家面前。華爾頓的協奏曲對指揮、樂團、獨奏家來說都非常艱難,有很多拍點完全空白,但演出者還是要繼續緊跟音樂的脈動,這首曲子在臺灣不常演出,希望大家能蒞臨欣賞。」黃俊文還說,「這次很開心能和NSO音樂家們一起呈現它。排練時,樂團的反應很快,而這樣的氛圍是需要經營的,希望在駐團藝術家的身分下,我們能有一同成長的機會,這對我而言意義非常重大。」

 指揮準‧馬寇爾則提到,「今天早上排練,黃俊文的表現令人驚艷,因為此曲是受海飛茲委託,所以難度很高,但當我聽到黃俊文演奏時,表現得很自然且輕而易舉,令人有這首曲子似乎沒這麼難的錯覺,我覺得他詮釋得非常好。」

黃俊文演奏神情。(歸鴻亭攝影)
 黃俊文於2014年接替小提琴家米多莉與史拉特金指揮的底特律交響樂團合作西貝流士小提琴協奏曲,轟動樂壇,自此開啟了演奏生涯;2015年獲得艾佛瑞‧費雪事業獎, 2017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後,被樂壇視為此世代最獨特的樂手之一。華盛頓郵報在林肯中心的獨奏後更稱其為「條件絕佳的藝術家,演奏生涯令人期待」。除了在韋爾山谷音樂節的演出,黃俊文近期也在瑞士琉森音樂節及美國亞斯本音樂節有獨奏演出。近期的合作包括馬林斯基管弦樂團、柏林交響樂團、美國聖路克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休士頓交響樂團、首爾愛樂、巴爾蒂摩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及國家交響樂團。

自左到右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節目部經理林娟代、 力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詹曼君、NSO執行長郭玟岑、指揮準‧馬寇爾與小提琴家黃俊文。(歸鴻亭攝影)
 指揮準‧馬寇爾生於慕尼黑,師事傑利畢達克與邁爾,並在譚歌塢師事伯恩斯坦與小澤征爾。多年來,馬寇爾是日耳曼體系交響及歌劇傳統等經典曲目的重量級詮釋者,廣受景仰,近期他在法國印象派作品上的細緻刻劃和音樂語彙探索,亦有目共睹。他與維也納、柏林、慕尼黑和德勒斯登森柏等國家級歌劇院具有長期合作關係,近年來亦擔任里昂國家管絃樂團(2005-2011)、萊比錫中德廣播交響樂團(2007-2012)和巴斯克國家交響樂團(2014-2017)的音樂總監。曾擔任世界各大交響樂團的客席指揮,其中包括克里夫蘭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NHK交響樂團、捷克愛樂、慕尼黑愛樂、奧斯陸愛樂、蘇黎世音樂廳管絃樂團等等。眾多錄音專輯中包含與 NHK交響樂團的全套舒曼交響曲實況錄音、與里昂國家管絃樂團的9張德布西專輯、以及一系列聖桑斯和细川俊夫的作品。法國文化部頒授他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以表彰他在里昂的成就。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