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舞蹈空間推出"勥之2" 董怡芬林季萱雙雙強力出擊

 舞蹈空間舞團創作平台「勥」系列作品,今年再推新作「勥之2」,邀請第4代舞者董怡芬與第6代舞者林季萱分別帶來〈我的身體.我的歷史〉與〈晨昏線〉兩齣舞作。

舞蹈空間舞團新作「勥之2」帶來兩齣舞作。(歸鴻亭攝影)
 舞蹈空間藝術總監平珩表示,舞蹈從業者舞台生命有限,5年就一世代,舞空成立30周年已進入第7個世代。「勥之2」這次以雙舞作呈現,先由第6代舞者林季萱打頭陣,2016年加入舞蹈空間至今,是一位勇於分析自己、表達自己的新世代表演者與創作者。2019曾為舞團〈心的物語—身〉,將偶化為引動舞蹈的神奇物件;今年延續對於偶的鑽研,透過一個意象鮮明的夢境,以及她長期以來對於大自然的觀察與探索,打造出新作〈晨昏線〉。

 林季萱與戲偶設計余孟儒合作,先自山上選擇最有生命線條的樹枝,再透過刷洗、除蟲、防腐的過程中與之細細對話,逐步將樹枝化身為懸絲偶,成為與舞者共舞的媒介,有時形隨舞動,有時形舞各自表態,運用日夜交界的曖昧時刻,巧妙地運用舞者多變的肢體牽動象徵自然的脈絡,點出人與環境之間隱藏的親密關係。

第6代舞者林季萱〈晨昏線〉。(歸鴻亭攝影)
 而《勥之2》另一支作品〈我的身體.我的歷史〉,是由舞空第4代舞者董怡芬編舞,從一位專業舞者發展為超斜槓創意工作者。曾任巴黎西帖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美國科羅拉多學院及喬治華盛頓大學駐校藝術家;現為「動見体劇團」核心藝術家、「安娜琪舞蹈劇場」客席編舞,並於臺灣多所藝術大學擔任講師,是「身體聚會所」創辦人,2019年更與陳彥斌共同成立「軟硬倍事」。

 董怡芬此次偕同舞蹈博士李宗興一同創作,從追溯個人族譜開始,以檔案式的呈現,揭開影響舞者樣貌的生命軌跡。不少舞者一開始是斬釘截鐵的認定成為專業舞者的選擇,是來自個人堅不可摧的「意志」,但一代代向上追問起來,個人肢體特色似乎確實乘載了歷史的軌跡─對阿祖裹小腳的興趣、想要刻意放掉學習武術的力道、客家背景、地理移動路線,種種蛛絲馬跡都對每一個人的現況有著不同層次的影響,於是不同於一般的「身體族譜」,就在時間與空間的測量中,逐漸被型塑出來。

第4代舞者董怡芬〈我的身體.我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看著編舞家與舞者們之間,共同探索著這些可以深入的議題,再將之轉化成為可親近的舞蹈,舞團充滿無限喜悅,希望舞蹈空間的DNA可以演化出源遠流長的生命。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