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江國家公園慈心基金會合作 台南七股植樹造林搶救網仔寮汕沙洲

 台灣的西部,北起淡水河口南至屏東楓港,海岸線全長約460公里,海風吹拂與海浪侵蝕讓沙灘日漸消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監測全台,發現至少12處海灘和沙洲正在嚴重流失,黑面琵鷺每年過冬休息的台南七股沙洲更形嚴重。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慈心基金會合作,將於七股網仔寮沙汕以3年時間在植樹7萬株,今日啟動。(歸鴻亭攝影)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慈心基金會合作,將於七股網仔寮沙汕以3年時間在植樹7萬株,造林總面積約有15.7公頃,來防止沙洲流失,今(14)日舉行植樹儀式,種下林投、黃槿、草海桐、土沉香、欖李、海檬果、銀葉板根等台灣原生樹種,並將邀請學校、政府單位志工參與植樹,守住全台最大潟湖地景。

自左至右為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與台南七股區公所區長顏文穗共同合作植樹儀式。(歸鴻亭攝影)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謝偉松表示,網仔寮潟湖水域有1,000多公頃,除了有養殖蚵業,還有防洪功能,更是重要生態溼地,這幾年氣候異常,網仔寮沙洲被侵蝕、內縮嚴重,因此國家公園一直努力尋求守護七股潟湖的方法。傳統方式護沙洲方式可以投消波塊、築海堤,但政府短期內沒辦法投入這麼多經費,國家公園站在環境保護的角度,還是先以植樹柔性工法,跟大自然最貼近的方式來守護沙洲。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說明這次宣誓網仔寮汕植樹造林工作正式啟動,會挽救這片海灘和沙洲。(歸鴻亭攝影)
 他說,七股潟湖網仔寮汕沙洲流失近年更形嚴重,已經危及國內最大潟湖,公園管理處除在靠海處定椿固沙,仍不敵大自然力量,種樹保育是很艱鉅但有效的方法,

程禮怡介紹在原有木麻黃旁開始種植耐鹽抗風及耐水的原生樹種。(歸鴻亭攝影)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2015年發現台灣海岸退縮嚴重,更需要努力守護,於是展開海岸造林工作,透過共同集合的力量,讓台灣更綠化,研發「水源寶育樹盆」克服水資源不足,存活率可達6至7成,讓更多人知道海岸造林是可行的,但網仔寮汕地點環境很嚴苛,處處是挑戰,有非常多的困難,必須經常檢討提高樹木存活率,希望老天爺幫忙多下雨。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靠海處定椿固沙。(歸鴻亭攝影)
 搶救網仔寮汕沙洲、維護七股潟湖濕地生態,七股區公所區長顏文穗說明,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從航測圖分析,14年來海岸平均每年內縮28公尺,沙洲有窄化、高度變矮等危機,慈心基金會希望用種樹保育的方式守護沙洲,而沙洲環境惡劣,加上長期乾旱不雨,剛開始總覺得不容易成功,但基金會投入海岸造林,並以「水源寶育樹盆」克服水資源不足,這次在網仔寮汕是針對沖刷最嚴重的窄點,透過堆砂籬攔砂積沙來增加沙源,並在現有防風林有破口處,新植適合該地環境的樹木及現有木麻黃林更新,看得出來用心良苦,地方應該全力支持。

七股潟湖是養蚵重要場域,更有多種過境鳥類。(歸鴻亭攝影)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指出,基金會秉持「植一座綠色長城,守護海岸百年行動」理念,自103年起迄今,已在全省植下超過50萬顆以上苗木,雖然在七股用種樹保育的方式守護沙洲是很大的挑戰,但累積許多專家的經驗,種植耐鹽抗風及耐水的原生樹種,同時在沙洲內海一側,增加沙源抬升地形,種植紅樹林增加其密度及面積,感謝林務局各地林管處主動提供超過1萬棵苗木予以栽種,讓這次活動得以順利開展,相信這次宣誓網仔寮汕植樹造林工作正式啟動,會挽救這片海灘和沙洲。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所在。(歸鴻亭攝影)
 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遺址,也是國內現存最大潟湖,有稀有的五梨跤等紅樹林植物,因低鹽度少風浪,水域生物多樣,蘊含200多種魚貝類等豐富生態,還有瀕危黑面琵鷺在內200多種過境鳥類、更有養蚵、漁產養殖等人文歷史。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