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1臺灣文博會展現文化數據廟 匯聚超級能量向世界展現自信

 2021臺灣文博會正式登場,文化部今(16)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幕,宣告一連10天的文創盛宴率先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跑,松山文創園區及花博爭艷館也將在4月21日開展。今年以「SUPERMICROS數據廟-匯聚相信的力量」為題,闡述臺灣是一座由微小相信所匯聚的島,主張共識創造,匯聚科技與文化的超級能量,向世界展現臺灣自信。

文化部長李永得希望文博會邁入第10年能創造10億元業績。(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自由創作、科技應用的島嶼,因為特殊的歷史背景,也帶來豐富多元的文化內涵。同時,臺灣有最自由開放的創作環境,在科技產品的輔助及應用下,各領域的文化作品,包括電影、音樂、文學、藝術、設計等領域,都屢次獲得國際的肯定。政府會持續投入資源,讓這些文化優勢透過創意和科技的加值,帶動整個文化產業的發展。

2021臺灣文博會今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幕。(歸鴻亭攝影)
 他說,文化、創意最後能夠有商業的價值,為臺灣的經濟做出貢獻,政府希望能夠來透過所謂創意與科技的加值應用,來帶動整個文創產業的發展,所以也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跟亞洲‧矽谷的方案中,持續投入資源讓文創產業能夠對國家經濟做出貢獻,期待透過文化、創意及科技的力量,來引領臺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來認識臺灣。

李永得觀看3D立體列印。(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指出,今年文博會有許多突破性的變革,首先整合文化策展及選物內容,強調「商策合一」,也特別和電商合作,讓民眾可以24小時上線,看到700個參展的文創商品。其次,以23.5度的北回歸線串連嘉義縣與花蓮縣,與地方政府共譜臺灣在地的風土現場。此外,今年和看見台灣基金會共同舉辦美食論壇,透過美食策展突顯臺灣在地特色食物,內容多元豐富。

文博會光照百工展場入口。(歸鴻亭攝影)
 他提到,從首屆文博會期間的產值是1.6億,到第8年就是前年產值是6.5億,去年因疫情停辦,今年文博會邁入第10年,期許今年更創高峰,突破10億元,而且今年做的最有系統性、最有整合性,這次也跟地方政府,包括嘉義縣和花蓮縣有一條新的文化路徑,叫做北迴歸線的文化路徑,臺灣的北迴歸線是從嘉義到花蓮,北迴歸線在整個地球轉一圈都是沙漠,只有臺灣是非常綠、非常的多元,植物非常的豐盛、食物也非常的豐盛,所以這是一個新開發出來的文化路徑。

文博會展為設計光耀動人。(歸鴻亭攝影)
 文博會在展場方面過去都是實體的,像今年有3個主場館,而今年特別跟電商合作,可以24小時上網看到所有參加的文創商品,總共700多個攤位,突破以往型態,以「商策合一、科技近用、文化經濟、想像未來」為實踐脈絡,集結文化策展、設計品牌、IP圖像授權等內容,希望以文化跨域思考及智慧科技導入為目標,建構多元的文化創意產業生態系,打造一場參與式創新的文化祭,朝向亞洲最具思考力的文化博覽會邁進。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前來支持,期盼讓這些文化優勢透過創意和科技的加值,帶動整個文化產業的發展。(歸鴻亭攝影)
 開幕典禮表演由2017臺北世大運開幕導演、安娜琪舞蹈劇場導演謝杰樺執導,邀請6位來自不同文化領域工作者,帶來6則來自文化、行動、手藝傳承、專注價值、社區共創、眾人力量的動人故事。首先由詩人鍾永豐登場,他手裡拿著一本書坐在椅子上朗讀客家歌曲「種樹」,透過醇厚的嗓音,道出這片土地的文化力量;緊接著「歐北來」團隊共同創辦人蔡昇達,背著背包從觀眾席走上舞臺,以雙腳行動的力量親身體會臺灣之美;「咚 咚 咚」渾厚的鼓聲響起,「响仁和」第二代傳人王錫坤與兒子王凱正,架勢十足拿著鼓棒上臺擊鼓,象徵百年手藝傳承的力量。而在舞臺另一方,高齡95歲的國寶級燈藝師蕭在淦登場,以精湛成熟的手藝製作花燈近80載,讓眾人看到職人專注價值的偉大;之後由「藺子工作室」創辦人廖怡雅、李易紳帶著藺編草帽,娓娓訴說如何與社區共創友善的產業環境;阮劇團團長汪兆謙則講述一群在地的人共同創造,關於眾人力量的故事。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