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北部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 創造公私小型博物館網絡平台

 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由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承辦的北部地區計畫來到最終回,本月(16)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以座談形式展開,邀請到文化部次長暨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院長何兆華,各區計畫主持人及中小型博物館從業人員等近百位共襄盛舉,透過座談發現博物館從業人員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來自全台各地博物館人的經驗分享,總結了此次活動並施以願景,讓學員帶走寶貴的經驗見聞,也透過彼此間的交流深化見解與所學。

文化部次長暨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宗煌致詞。(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座談會由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洪世佑擔任引言,北、中、南、東及離島計畫主持人林秋芳、王新衡、李益成、萬煜瑤及劉名峰進行座談與問答交流,讓到場學員了解不同區域計畫的執行、活動發想及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等。透過來自全台的博物館人經驗分享,提供博物館從業人員在面對困境時可以從中獲得協助,促進實質交流。中小型私人博物館是結合地方文化的重要場域,此次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辦理「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即是期望能為館舍之間創造深度交流的機會,企盼學員能將所學經驗帶回博物館,藉以支持並深化地方博物館能量,幫助全國中小型博物館的人才培力,打造一個博物館資源的交流平台。

「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大合照。(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北部博物館level up座談活動,普遍的各地博物館學員的反應,就是資源的匱乏,包括專業人才不足,包含博物館的經營管理、空間規劃設計、行銷推廣、策展能力、以及經費的短缺。其中公立鄕鎮級博物館館長多為官派基層公務員,普遍欠缺博物館專業學養,或是因基層鄉鎮首長不重視,難以支持預等,這次計劃每一場人數報名都超過預期人數的三四倍之多,表示小型博物館真是求知若渴,但是因為限於經費所以也無法接受太多人次報名,這次許多偏鄉小館,都受邀請進來學習,此外,多元的參與者類型,包括礦工館、海洋藝術館、雪燧館、海關館各式各樣的小型博物館及類博物館都報名參加!

「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參與人員參訪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提供)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煌是專業博物館人,他表示,透過台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來支持有關升級計劃,創造公私小型博物館的網絡平台以及大館帶小館的交流機會,希望博館法立法之後的台灣博物館事業的發展能走向更健全専業的道路。


郭士榛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