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人狐生死相戀 國光劇團"狐仙"開創奇幻京劇新美學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國光劇團今(110)年推出京劇X科技X影像之作品《狐仙》,挑戰將嚴謹的京劇程式與現代科技進行有機融合,同時多元發展聯名文創週邊產品,企圖讓觀眾打破對京劇的想像框架,進劇場體驗更多可能。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狐仙》是一場藝術碰撞科技的全新饗宴,當中使用的浮空投影、4D views、動補衣等的技術,將過去只能於電子設備呈現的畫面搬上舞台。(歸鴻亭攝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本劇將於4月23至25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並於5月29至30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演出。臺北場原定4場演出已完售,緊急加演1場,開賣兩週內便已有逾9成票房的成績,足見觀眾的高度期待。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說明鬼魅妖怪故事一直是東方想像與創造力的代表。(歸鴻亭攝影)
 陳悅宜說明,時代持續推進,劇場演繹方式也不斷改進;而《狐仙》就是一場藝術碰撞科技的全新饗宴,當中使用的浮空投影、4D views、動補衣等的技術,將過去只能於電子設備上呈現的畫面搬上舞台,是傳統京劇劇場上的一大突破,透過科技技術激盪使傳統京劇有全新的生命,讓觀眾能看見更不同以往的《狐仙》,而未來也希望能將這自我突破的精神延續下去,保有傳統藝術的靈魂、技術創新的四肢與神經。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介紹這是一部非典型京劇。(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指出,鬼魅妖怪故事一直是東方想像與創造力的代表,國光劇團曾於2009年演出《狐仙故事》,故事描述住在深山裡的狐仙,修煉有術,能自在幻化成人行,男女老幼皆可,化身成女子與一名男子相戀,演繹人狐之間跨越時空的真情,由於題材新穎、敘事手法跳脫想像,當時觀眾驚喜回饋「原來京劇還可以這樣說故事」。

《狐仙》主角造型。(歸鴻亭攝影)
 12年後以全新樣貌《狐仙》重返大舞台,由老生演員盛鑑、京劇小天后黃宇琳攜手共飾可男可女、仙氣逼人的狐仙一角,青年美旦林庭瑜、凌嘉臨雙卡司飾演轉世輪迴仍不改情意的封三娘/也娜,不同演員間所產生的化學反應令人翹首以待。

新版《狐仙》絕非「老戲新演」,而是近於重製的全新製作。(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介紹,這是一部非典型京劇,展現年輕世代「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態度,這次《狐仙》絕非「老戲新演」,以全新世代的敘事方式與內容,表現出人的主動性與自由年輕寬廣的心靈,天地大有容,可以跨越年齡、性別、種族與物種的界線,透過非典型京劇的劇本,提供不同的「情觀」。新版《狐仙》絕非「老戲新演」,而是近於重製的全新製作,由戴君芳執導,王奕盛擔任影像設計,攜手新銳數位藝術團隊,尋找科技與理想中《狐仙》應有的高度舞臺美學之結合可能。

《狐仙》使用的浮空投影、4D views、動補衣等的技術,讓舞台繽紛絢麗。(歸鴻亭攝影)
 文策院副院長張文櫻表示,該院4Dviews攝影棚技術為臺灣劇場首次採用,將嚴謹的傳統京劇表演結合全新舞台科技,展現東方鬼魅精怪的奇幻世界。當年《狐仙故事》對題材進行挑戰,2021《狐仙》則是挑戰視覺敘事的可能性。

 最後導演戴君芳則強調,劇作製作初期對於科技呈現抱持著疑慮,過程也因技術問題讓排演過程更加艱難,但在舞台看見所呈現出來的虛實畫面,讓一切辛勞都值得了,科技的加入就像開了一扇窗,也期待未來能在舞台上繼續發展,呈現能更為多元、精彩。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