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卑南族南王部落油畫家陳冠年 以畫與神靈與神話對話

 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今(7)日起至6月27日,在新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展出「以畫‧對話—PUYUMA的神靈與神話」陳冠年油畫創作個展。

卑南族南王部落陳冠年是少數接受正規西畫教育的原住民族油畫家。(歸鴻亭攝影)
 陳冠年(Alilren Daliyalrep)為卑南族Puyuma(南王)部落族人,是早期少數接受正規西畫教育的原住民族油畫家,擅長寫實與抽象兼具的表現方式,人物刻畫細膩且充滿情感。他曾擔任過聯合報系美術主編,後前往美國發展,時任美國CPU電腦公司廣告部總監與Magic Eye Design設計攝影公司負責人等。

陳冠年展出「以畫‧對話—PUYUMA的神靈與神話」,希望以繪畫創作,記錄這群默默守護傳統信仰的巫覡人員。(歸鴻亭攝影)
 1991年陳冠年回到Puyuma部落,開始積極參與部落事務,推動建立新型態青年會,創立部落產業發展協會,並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這段期間進行了大量關於卑南族祭儀文化的油畫創作,也與族人共同推動幾項部落裝置藝術和文化藝術創作計畫。

陳冠年介紹自己的部落土地上的創作。(歸鴻亭攝影)
 南王部落即普悠瑪部落,在人口數及地域範圍上是整個卑南族10個部落(pinuyumayan)中的最大聚落,也是卑南族傳統八社中的卑南社(puyuma)。

陳冠年與難忘部落吟唱古窯族人合影。(蔡文銓攝影)
 陳冠年表示,在卑南族Puyuma部落裡,除了傳統年齡組織之外,有一群人是祭師、巫師、竹占師,依照傳統信仰所賦予的使命,維繫著個人、部落與祖靈、神靈、及天地宇宙之間的相互關係。他身為卑南族巫師的後裔身份,希望以繪畫創作,記錄這群默默守護傳統信仰的巫覡人員。

「以畫‧對話—PUYUMA的神靈與神話」陳冠年油畫創作個展大合照。(蔡文銓攝影)
 過去50年來的創作個展都辦在部落外,去年首度回到自己的部落土地上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卑南遺址公園舉辦個展,這次在凱達格蘭文化館地展出,基本上仍延續以畫作與巫覡文化與神靈開啟對話的方向。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