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疫情升溫國表藝3館1團共推"同心同在"特別方案 希望全力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對表演藝術界帶來歷史性的衝擊,文化部甫公告「藝文紓困4.0」正式開放受理申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今(7)日與3館1團藝術總監及執行長提出減免場租、售票系統等佣金減免與線上展演等各項方案,將投入1.28億製作經費協助表演藝術產業撐過漫漫冬夜。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提出全新特別方案「同心同在」,希望全力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歸鴻亭翻製)

 朱宗慶表示,這波疫情來得急速且態勢更形嚴峻,目前以止血為目標、缺一補一的作法根本不夠,藝文表演因應防疫3級警戒已兩度停擺,所帶來的影響是歷史性的,恐比去年來得更大、更深遠、也更難應對,不只是幾個月內的演出取消,而是表演藝術後續的週邊資源將會受到影響;國表藝提出全新特別方案「同心同在」,希望全力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

 盤點目前異動或是取消演出的預算約1.28億,將作為延長去年「特別方案1.0」的場租及售票系統佣金減免措施與期程,並協助受疫情影響節目延後演出檔期安排等「兩道推進」;此外也將投入資源支持國內製作、深化與研發,強化孵化及人才儲能,擴增數位觀演平台以及串連北中南共推數位文化行動計畫等「三道支持」。

國表藝3館1團藝術總監及執行長共同已直播線上記者會說明因應疫情措施。(歸鴻亭翻製)
 他說,因應疫情變化分為目前的「冰凍期」、期盼的「解封期」與理想的「活化期」 。延續去年「特別方案1.0」與「2.0」的內容與精神,此次提出5大方針,包括延長「特別方案 1.0」的場租及售票系統佣金減免措施與期程;受疫情影響節目延後演出檔期安排協助;全力投入資源,支持國內製作、深化與研發;強化孵化及人才儲能,擴增數位觀演平台;串連北中南共推數位文化行動計畫。

 朱宗慶指出,根據3大場館的觀察,這次大家對於更大規模地去推動線上、數位文化的運用等,有了更迫切、積極的意識,雖然原本這就是選項之一,但現在因為疫情凍結了現場演出,如何透過線上發展觀演形式、與觀眾的連結和推廣行銷,維持藝術的體驗、學習、互動,變成了重要課題。

「同心同在」方案盤點目前異動或是取消演出的預算約1.28億經費協助表演藝術產業撐過漫漫冬夜。(歸鴻亭翻製)
 今日3場館都提出疫情應該加速數位轉型,包含5G、AR、VR等的運用,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介紹將善用社群媒體,像是LINT TV等,建立自媒體生態圈。「雨天撐傘方案」推出「信用卡轉退票」功能,場租及售票系統減免將持續至明年6月,可透過OPENTIX平台將手中的票券以捐款方式表達支持,目前共計有36檔節目,32個團隊受惠,預估擴大至226檔節目均可使用。

 台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說明,「全齡數位平台NTT Online」於去年夏季推出,主打沉浸式雲端藝術體驗,包括NTT數位學苑已上架近200支影片,數位原生內容帶動歌劇院YouTube數據成長,今年1月至5月YouTube每月平均總觀看次數近12萬、每月新增超過千人訂閱,中劇院360度線上導覽也已上線。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強調,疫情期間仍舊鼓勵藝術家創作,並重視數位載體的運用,以及跨國合製的藝術專案,規劃在疫情過後由舞蹈家周書毅帶領20位舞者,深入高雄各空間演出。

國表藝3館1團提出5大方針,希望全力陪伴藝文界度過難關。(歸鴻亭翻製)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明,將持續整合並規劃各項音樂節目重整、錄製、線上製播、紀錄片製作計畫等,並依疫情調整、更新計畫內容。

 統計自5月11日提升疫情警戒至6月14日,疫情影響國表藝主辦節目共取消31檔、124場,延期10檔、34場,票房損失約6,100萬元。外租節目共取消188檔、234場,延期共50檔、67場。OPENTIX平台部分截至6月4日統計,自5月11日起至年底,已累積取消357檔、737場節目;延期77檔、132場節目。若疫情影響至年底,預計累積與延期將擴大,減收佣金將達3,600萬元。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