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世紀當代舞團"三點一四" 奔跑在失速的經緯線上翻越3.14

 編舞家燕樹豪與新生代編舞家莫天昀共同打造《三點一四》,邀請日本多媒體舞蹈劇場Nibroll音樂總監的音樂家岩田直樹作曲,將在12月3日至12月5日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此次編舞家攜手岩田直樹一同行走於圓形邊界無數線性的時空鏈條上,交織成黑洞般無盡的連結,在相異獨立卻又相似的晶圓裡,裝上各自的記憶,成為彼此的載體,在跨世代、跨國的語境之下共同翻越《三點一四》的邊界。

世紀當代舞團《三點一四》注重連續性肢體動能。(歸鴻亭攝影)
 擅長以「人性」為出發點的編舞家燕樹豪,這次在作品〈帶著缺角的三點儀式〉中,從當代舞蹈的連續性肢體動能起始,以豐富流暢飽滿的肢體語彙,在人生於世事事循環往復,一筆一畫從圈圓內無限多的多邊形刻劃,並在舞者重複性的不斷堆疊往返下,進行自我辯證,企圖在舞台上迴旋中,找尋多邊形趨近於圓滿的瞬間。動作的存在即是為了被實現,而一實現的即是結束。重複的動作卻不代表重複的生 命,在循環定義之下的開始與結束是並存於舞台上的。

 去年入圍台新藝術獎《荒塚的繁花》的新生代編舞家莫天昀,擅長運用京劇文本及動作元素,捻揉出富含傳統及當代獨特語彙,此次以作品〈超距:如果大海知道〉重新出發,將純粹身體的變異轉譯成人際關係「外圓內方」的處世哲學,展現舞者之間的主動及被動的動能切換,反思「天圓地方說」萬物在日月周而復始,永無休止的生生不息的宇宙運行真理。

《三點一四》企圖在舞台上迴旋中,找尋多邊形趨近於圓滿的瞬間。(歸鴻亭攝影)
 兩人在創作的路途上因為舞團提供的資源與平台不斷持續發展,透過彼此的世代差,以圓為無理數、無限制的起點,在《三點一四》內譜出一首跨世代的無限樂章;燕樹豪與莫天昀跨越兩個世代的五感相互交織之下,舞蹈循環探索藝術之於人際之間的關係,回歸純粹原初並定義彼此共有的真實存在。

 現為日本多媒體舞蹈劇場Nibroll音樂總監的音樂家岩田直樹,在世界各地的許多領域創作、表演。曾與世紀當代舞團新銳編舞家莫天昀合作,並於 2018 年在清邁畫廊和 MAIIAM 當代藝術博物館演出。創作不受任何音樂形式侷限,作品橫跨電影配樂、美術展演、劇場創作演出,並舉辦過個人展覽。同時為“ MEXI”樂隊的主要成員,曾以吉他手的身份參加 The Six Strings Sonic,並獲得“ 2005 日本媒體藝術節”優秀獎。 

兩位編舞家透過彼此的世代差,以圓為無理數、無限制的起點。(歸鴻亭攝影)
 新銳設計師林廷菡為《荒塚的繁花》的服裝設計,此次擔任《三點一四》的服裝顧問,與編舞家及舞者們協同創作並共同手工燒製服裝的肌理,妝點於半透明的麻紗織布中,他認為將台灣傳統文化 元素結合現代時尚設計思潮,讓觀眾看見另一種全新的台灣文化,是他設計理念的核心。與世紀當代舞團合作,這一切實際的行動,都是為了試圖產生一種全新的文化融合。

 《三點一四》以純粹的肢體周而復始,如環無端,展現於劇場內的四面八方裡,以名為無的天地之始建構自我的肢體哲學。以各種形式的樣態存在於日常之中的圓,並非是一個自足封閉的結構,而是至大無所限制的象徵,也是“終則始,始則終”無休無止的循環。編舞家燕樹豪與莫天昀將以這兩者的比較,透過肢體的流動,創造「理之圓足混成無缺」的純粹意境,提煉出理性的精神,突顯兩人從各自述說的「事圓」,邁入共同的「理圓」,實現有限與無限、部分與整體的對立與統一。

《三點一四》以純粹的肢體周而復始,建構自我的肢體哲學。(歸鴻亭攝影)
 世紀當代舞團以現代舞融合劇場語彙、視覺影像、文本敘事空間等多項各領域創作養分不斷推陳出新,並跨域合作各領域頂尖藝術家,偕同編創風格各異的舞作及解構表演形式,每次創作皆企圖超越原有之肢體語彙與結構藩籬,大膽迥異的表演思維是世紀當代舞團一路走來深受觀眾喜愛的原因之一。

 2010年,舞團以《婚禮/春之祭》立下代表性標竿,該作榮獲第九屆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之桂冠。近年來,舞團作品亦多次獲邀前往日本、韓國、英國、奧地利及美國等地參與演出,包含:2015年受國家兩廳院之邀於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與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同台競舞、同年與澳洲Arts House和臺北藝術節共同策畫的「台澳舞蹈交流計畫-雙城交鋒」、2016年受邀出席演出奧地利林茲布魯克納國際藝術節。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