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立歷史博物館66週年館慶 感謝捐贈文物藝術家充實開拓國家典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歡度66週年館慶,對於110年度經文物評鑑受贈新入藏10批計128號文物的捐贈藝術家,藉此機會頒發感謝狀表揚及感謝慷慨熱心的藝術家與家屬、文化人士等,捐贈各類具有歷史、文化及藝術價值的文物,共同充實開拓國家典藏。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說明66週年館慶在沒有館舍情況下的成果。(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感謝臺灣銀行及潤泰國際創新股份有限公司捐贈舊臺銀宿舍群,以利史博館推動整建,以及未來作為文創行銷、教育推廣、小型展覽之多元空間使用,並頒發「林玉山獎—臺灣美術史或美術教育」及「郭雪湖獎—臺灣文化或民俗藝術、工藝史」研究論文類之獎學金,以勉勵後進。今日也藉此機會與台灣創價學會簽署合作意向書,建立多方面有利兩單位之交流合作計畫,共同推動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說明史博正在閉館整建但仍努力維持展出。(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指出,史博正在閉館整建,未來會擴展如臺銀和潤泰公司捐贈的臺銀宿舍群等館舍空間;文化部長李永得亦支持史博興建全新的庫房,以及將移撥南海工作坊空間作為史博未來的辦公空間,這些都有助於史博未來重新開幕後,有更健全的軟硬體架構,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展覽與公共服務。

史博館前館長黃光男肯定史博館對人材的栽培,為國家形象重要標的。(歸鴻亭攝影)
 另外,前館長黃光男肯定史博館對人材的栽培,為國家形象重要標的,認為文化是舊經驗的累積,未來應和國際競爭。史博館長廖新田提到,史博館是大家的家,也是大師的家,將秉持修館不休館,服務不打烊的精神,持續致力於展覽、典藏、文創品開發、媒體曝光,閉館整建是史博化蛹成蝶的蛻變過程,為史博創新永續發展的文化使命,再創歷史的新氣象。

黃光男捐贈作品,由廖新田接受。(歸鴻亭攝影)
 捐贈藝術家包括前政務委員暨史博館前館長黃光男、前輩藝術家蕭仁徵、百歲藝術家池伯成、史博館前展覽組主任巴東、前國立屏東師範學院教授陳國展、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當代書藝家徐永進、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蘇憲法、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榮譽教授林永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藝術學院院長黃進龍教授,以及持續捐贈前輩畫家張萬傳33幅風景主題畫作的張萬傳網路美術館館長黃秋菊。

史博館66周年館慶捐贈藝術家合影,自左至右為臺師大前藝術學院院長黃進龍、當代書藝家徐永進夫人、張萬傳網路美術館館長黃秋菊、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前輩藝術家蕭仁徵、廖新田、黃光男、臺師大名譽教授蘇憲法與百歲藝術家池伯成家屬。(歸鴻亭攝影)
 今日同時舉辦《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1969-1986)》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由前駐法國代表龔政定及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王壽來,回憶文物箱當年在海外展出情形及效用,請退休資深館員羅煥光憶述文物箱計畫的由來與籌製,分享文物箱彙編檔案徵集與編輯過程。

國立歷史博物館歡度66週年館慶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表示,為健全館史資料文化記憶之歷史脈絡,並呼應文化部推行國家文化記憶庫及數位檔案加值應用目標,有鑒於196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間,製作的「中華文物箱」曾為我國文化外交貢獻良多,為國家記憶中的一環,因此,運用各機關與史博館所存檔案、歷史文物、人員訪談、駐外單位文物調查等相關文獻資料的徵集與彙整而成此書。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