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 衛武營音樂廳重現本土在地作曲家作品

 1921年12月5日,被譽為臺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的郭芝苑出生於苗栗苑裡,今(5)日是他百歲冥誕,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主辦「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昨日在臺北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大表演廳演出,今日回到衛武營音樂廳,圓滿完成紀念台灣本土音樂大師的演出。

鄭立彬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出「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今日在衛武營全臺灣獨一無二的葡萄園式音樂廳演出,明顯不若鞋盒式臺北國家音樂廳總是必須「仰望」演奏者,可以較近距離選擇不同角度「俯視」整個樂團,聆賞經驗則絕較溫韾而非強力震撼感,今日郭芝苑的幾首作品似乎頗適合此地的環場效果。

鋼琴家葉綠娜彈奏《唐山過臺灣》與《原住民的幻想》。(歸鴻亭攝影)
 郭芝苑曾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尚在省交時代擔任駐團作曲家14年,算是他創作的豐收精華時期,今日演奏的作品大都在那段時間創作或再改編,鄭立彬指揮國臺交架式十足,手勢清楚,鋼琴家葉綠娜彈奏穩健,演出的曲目可以明顯感受郭氏在那個年代兩度留日學習音樂嚴謹傳統的古典派創作手法與風格。

吳玲宜導聆現場坐滿愛樂者。(歸鴻亭攝影)
 在目前本土掛帥的社會氛圍裡,郭芝苑作品含蘊極多臺灣元素應該也是被當局特別推崇的因素,如同文協百年的熱門,郭芝苑這場音樂會的《三首臺灣民間音樂》、《唐山過臺灣》與《原住民的幻想》從標題就能感受在地因子,壓軸的管絃樂組曲《回憶》同樣充滿廟會祭典與媽祖出巡的音感。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親自南下坐鎮音樂會場。(歸鴻亭攝影)
 郭芝苑三子郭守青表示,每年郭芝苑音樂協進會都會在位於苗栗苑裡的故居舉辦音樂會,也會到外地舉辦音樂演出約3、40場;舊居三合院已經91年,成為一種文化精神的所在,雖然苗栗縣政府鑑定並不符合歷史建築條件,但可以用名人故居的方式較有機會保存,目前文化部有撥款維護。

郭芝苑三子郭守青說明位於苗栗苑裡的故居現況。(歸鴻亭攝影)
 原本台北被公認對嚴肅古典音樂的愛樂者水準較高,這場音樂會從演前由吳玲宜導聆坐滿愛樂者,演出時觀眾不曾在不該鼓掌時貿然拍手,最後鄭立彬演奏安可曲《前進,臺灣人》時,3度對觀眾以半秒的手勢暗示隨音樂強弱節拍拍掌,全場觀眾沒有排練卻配合得天衣無縫,讓人驚艷於南部竟有如此專業水準的觀眾,值得讚嘆。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