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系統寶寶打朱宗慶!"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打了30年

 1991年創立的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今(7)日宣告今年慶祝成立30週年,累積培育了超過15萬名打擊音樂人口。

朱宗慶1991年創立的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歸鴻亭攝影)
 該教學系統說明,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帶動打擊樂發展之構想,成立30年來,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在明確的核心價值下,透過獨樹一格的方式耕耘音樂藝術教育領域,紮根開枝之深度與廣度屢獲國際專業社群肯定,今年教學系統在迎接「三十而立」重要里程碑之際,面臨「百年大疫」的嚴峻衝擊,受疫情影響而停課超過3個月,是前所未有的震撼教育。然而,憑藉著對核心價值的堅持,以及打擊樂團隊的強大向心力,教學系統努力挺過疫情難關。

 朱宗慶表示,1982年自維也納回國後,開啟打擊樂在台發展計畫,起初認為透過各級校院體制內擊樂主修的教學建置,及利用演出之餘來指導有興趣的學生就已足夠;沒想到台灣社會對於打擊樂的接受和喜愛程度超乎預期的熱烈,促使打擊樂團提前宣告成立,也萌生創辦一個體制外教學系統的想法。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已培育超過15萬打擊樂的學習人口。(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認為,「給孩子最好的,他自己會放大」,因而學音樂需經由「接觸、感受、喜歡、學習、訓練」等步驟循序漸進,而非在一開始便急切地對演奏技術投以期待。因為打擊樂貼近於人敲敲打打的本能,由此具備節奏感、合群性、創造力、高成就等特色,非常適合作為引領所有人進入音樂世界的入門磚,且能觸類旁通至各類藝術領域,期望教學系統各地的教學中心,能成為藝文推廣的民間據點。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慶30周年,持續藝術扎根。(歸鴻亭攝影)
 累積至今,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針對現已培育超過15萬打擊樂的學習人口,許多喜愛音樂、熱衷參與藝文活動的家庭,家裡都有人是「打朱宗慶」長大的。很多「系統寶寶」在各行各業都有傑出的發展。為慶祝30週年,教學系統也於2021年最後一個月推出《就愛音樂》系列影片,分別以日常篇、青春篇、活力篇、推廣篇分享過去前瞻未來。

 該教學系統董事長劉叔康指出,教學系統是打擊樂團隊的一份子,而團隊是以表演藝術起家,因而格外重視「人」的經營,從師資到教學中心經營團隊,每一個環節無不要求到位。目前教學系統亦創造出兩百多個工作機會,對於健全藝文生態系的整體發展,有著具體貢獻。

朱宗慶打擊樂集團向心力十足,令人讚賞,(歸鴻亭攝影)
 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是由打擊樂家朱宗慶於1991年創立,是我國首創、也是世界少見以打擊樂為主的音樂教學系統。多年來基金會、樂團與教學系統三足鼎立,撐起台灣打擊樂一片天,教學系統也成為世界少見以打擊樂為主的音樂教學系統。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