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袁金塔返鄉彰化開展 以跨文化多媒材作品衣錦還鄉

 有水墨頑童之譽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名譽教授袁金塔,不甘只玩水墨,一生都嘗試跨界,將水彩、油畫、書法、陶藝與裝置混搭,作品充滿幽默趣味,更批判諷刺社會現象,今(11)日在故鄉彰化舉辦「袁金塔跨文化、多媒材作品展」,作品面向多元,更具突破水墨藩籬特質。

彰化縣長王惠美(左)贈送感謝狀予畫家袁金塔(右)。(歸鴻亭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袁金塔作品多變,不同媒材創作有不同的吸引力,表現多面向值得觀賞。他19歲就外出讀書,到現在離鄉51年之後才回來舉辦作品展覽,帶來更多不同媒材的作品,給彰化藝術界的朋友能夠有更不一樣觀賞的眼界機會。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讚譽袁金塔作品在國際享有盛名。(歸鴻亭攝影)
 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指出,袁金塔在臺師大美術系畢業時獲得油畫、水彩與國畫3項第1名的「三冠王」頭銜,創作歲月長達50幾年,彰化到現在才邀請回鄉個展,算是衣錦還鄉,作品在國際享有盛名,創作歷程從鄉土寫實、自然圖像、影像文化、立體陶書及紙鑄藝術等創作階段,至今仍積極尋求創作突破創新。

「袁金塔跨文化、多媒材作品展」大型裝置藝術。(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創作風格多樣,融合中西媒材,此次回鄉個展,供展出長卷3幅,每張均11公尺,1張描繪清明時節,民俗意味濃厚,1張有總統直選遊行政治反諷氛圍十足,另1張以女性站著如廁來對男性沙文主義抗議。

另一件大型裝置藝術。(歸鴻亭攝影)
 另外6件裝置藝術,其中2件也很大,約11公尺見方,最大1件以屈原鬥爭失敗寫作離騷為創作靈感,用麻繩連結竹簡,以野百合、太陽花政治街頭運動為訴求。

袁金塔以女性情色題材為女人發聲。(歸鴻亭攝影)
 1949年出生於台灣彰化員林的袁金塔,臺師大畢業後取得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返國回母校任教授.主任、所長,退休後現為名譽教授。曾獲獎多次,聯展無數次,個展國內50餘次、國外10餘次。

「袁金塔跨文化、多媒材作品展」講座。(歸鴻亭攝影)
 袁金塔曾任全國美展、全省美展、台北獎、高雄獎、公共藝術、廣播電視金鐘獎等評審委員及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宜蘭文化局、鶯歌陶瓷博物館典藏。著有《中西繪畫構圖的比較研究》、《為現代中國畫探路》、《繪畫創造性的思考研究》。

 「袁金塔跨文化·多媒材作品展」即日起至111年1月2日在彰化縣立美術館1樓展出。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