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黃土水雕刻作品"甘露水"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黃土水的雕塑前陣子《少女胸像》現身,隨後《甘露水》也在封藏近50年重見天日,這位早凋天才藝術家再被重視。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總策畫林曼麗介紹黃土水雕塑作品《甘露水》。(歸鴻亭攝影)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總策畫林曼麗表示,去年北師美術館以黃土水作品策劃「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少女胸像》是該展焦點,這次《甘露水》現身,相信是黃土水冥冥中的期待。

林曼麗認為《甘露水》現身,相信是黃土水冥冥中的期待。(歸鴻亭攝影)
 黃土水1915年赴日留學,1921年10月以1919年左右的作品《甘露水》獲得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入選,蚌殼中昂然向上的少女,宛如自黑暗中走向世界,象徵臺灣文藝復興時代的將臨;同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發起人蔣渭水發表〈臨床講義:名為臺灣的病人〉一文,診斷臺灣罹患「知識的營養不良症」,須藉由文化運動醫治,而推動文化運動的組織即是臺灣文化協會。

《甘露水》1921年10月獲得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入選。(歸鴻亭攝影)
 隨著文化運動的深化,各式政治運動蓬勃湧現,臺灣文化協會於1927年分裂後影響生成多個團體,分佔光譜不同位置,共同為臺灣未來努力。另一方面,文協推展的文化運動則受到世界思潮影響,新時代的繪畫、雕刻、小說、新劇、電影紛紛誕生,與運動相輔相成新的藝術概念。藝術家追索藝術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文藝抵抗的路線將文協精神延伸至戰後。

《甘露水》在封藏近50年重見天日。(歸鴻亭攝影)
 在迎接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百週年的2021年,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將目光著眼於時代脈絡。由文化部與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支持,林曼麗邀請周婉窈、劉柳書琴、石婉舜、蔣伯欣、陳慧先、陳允元與吳俊瑩等長期精研歷史、文學、戲劇、藝術、原住民與婦女、法律的學者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考察一百年之前的時空背景,從社會運動與發展切入,藉由藝術作品與文獻共構,呈現1920至40年代文化協會及相關人物所處的社會,映射臺灣文化協會「文化向上」的行動與精神,回訪一百年前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甘露水》入選日本帝展就是像光的存在。(歸鴻亭攝影)
 為紀念文協百年,這檔「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名以「光」為名,用「生命的恆流」、「風景的創造」、「大眾與摩登」與「自覺的現代性」4個子題出發,由內而外探討創作者如何從自我覺察的迸發進而書寫社會,勾勒個人和社會的交融與抵抗。其中展出哦焦點就是《甘露水》,歷史學者周婉窈指出,百年前是臺灣非武裝反殖民運動非常重要的一年,人民發起臺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臺灣文化協會成立,黃土水的《甘露水》也入選日本帝展就是像光的存在。

 「光─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18日起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展至明年4月24日,再移至高雄美術館展出最後由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作為永久收藏。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