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國美館讓光影打造魔力舞台

 「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主題「光‧舞弄‧影」將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國美館表示,今年在文化部支持下,光影節的作品數量、規模與尺度也隨之提升,尤其在5G技術的應用升級下,互動串流作品比例為3年之最。

文化部長李永得對於本次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也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歸鴻亭攝影)
 本次「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藉著十九世紀英國浪漫主義詩人拜倫詩中「光」之隱喻,除了以光影流動描述「美」的呈現,更是邀請來自臺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與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希望觀眾能在展覽所形塑的「光之劇場」裡,讓知覺與身體沉浸於數位打造的光與影情境中,進入光影交織的世界,並參與交融於光影和諧的曼妙氛圍。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臺灣的當代藝術發展在建構元宇宙、互動科技、聲響藝術、5G串流應用上有愈來愈卓越的成績,對於本次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也給予高度肯定與支持。他也提到文化部會持續支持各個場館在未來空間運用與建構上,加入更多互動、沉浸展演的軟硬體,並培育更多樣態的藝術工作者,為臺灣藝術展演開創新境界「相信光影藝術節將成為臺中甚至於臺灣最具特色的藝術展演活動」。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希望觀眾能在光影流動中創造與體驗屬於自己的「美麗」。(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提到,即便連續兩年皆遇疫情,但仍舊希望為全國的觀眾帶來一場令人驚艷的互動饗宴,尤其國美館的光影節不同於一般的燈會,結合了各國科技藝術互動領域人才,是具藝術高度與當代性的指標,也希望觀眾能在嬉光、舞光、弄影之間,成為拜倫筆下所描述那般,自由地、自在地與自然地,在光影流動中創造與體驗屬於自己的「美麗」。

自左至右為策展人曾鈺涓、李永得、梁永斐與另一位策展人翁淑英。(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曾鈺涓、翁淑英則指出,第3屆的光影藝術節將光影、科技、藝術3者充分結合,共創出全新型態的藝術展演形式,同時,也創建了讓年輕藝術家及國外的精彩創作,展現及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其中澳洲的藝術團隊西蘇工作室所帶來作品〈轉瞬即逝〉,同時也參演了2021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團隊透過以沉浸式聲光建築結構來模擬吹氣泡泡的「魔幻感」,訴求泡沫的「轉瞬即逝」趣味性,讓觀眾體會孩提時期的快樂感受。另一件亮點作品〈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則由臺灣團隊當若科技所作,作品命名源自「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藉由5G應用技術,將建構擺盪於實體與虛擬之間的「舞台」,讓表演者及觀賞者在國美館的玻璃帷幕平面前,透過在數位媒體平台內創建的「虛擬身分」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消彌了人、時間與空間的關係。

 國美館表示,在全球仍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的同時,該館仍積極籌備舉辦2022年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即便再度遇到疫情,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光‧舞弄‧影」仍以高規格結合高科技做出完整呈現。這次展出透過不同角度重新定義「光」在表演中主體與客體的角色,建構民眾在「觀看」與「互動」中的觀展行為與感知經驗,將觀者從「觀看與參與的介入者」轉換成為「不可缺少的作品主體」身份。為了呼應本次活動,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畫所培訓的小選手李昕霏(臺法混血)也於記者會中共同參與演出。也希望能由未來的臺灣之光─年輕的韻律體操選手,帶來一場結合光與美的演出,為「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拉開展演序幕。

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園區「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將於25日聖誕節當天揭幕展出,直到2022年3月20日止,為期3個月,美日從下午5點到晚上10點(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橫跨聖誕節、跨年夜、春節、元宵節等節慶。


魏筠軒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