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羅西尼喜歌劇"塞維亞理髮師"臺中國家歌劇院默片風格演出

 根據法國喜劇作家博馬舍(Pierre Beaumarchais)於1772年所寫《費加洛三部曲》首部曲《塞維亞理髮師》,1772年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作曲創作的喜歌劇,今(24)日起隔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晚間演出博得滿堂彩,後兩場亦售罄。

羅西尼喜歌劇《塞維亞理髮師》今晚臺中國家歌劇院登場。(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這次製作由丹麥皇家劇院授權重製,服裝、佈景、道具從丹麥直送臺灣,呈現丹麥新銳導演馬丁‧林博(Martin Lyngbo)黑白默片風格版本,「笑」果十足,至今仍是世界歌劇院經常演出的劇目之一,黑白色調設計讓整體舞台視覺迥異於傳統版本。

《塞維亞理髮師》字幕成為佈景裝置。(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韓國籍男中音丁一憲與臺灣次女高音翁若珮與其餘李世釗、吳翰衛、羅俊穎、賴珏妤及蔡政呈等配角演員滿舞台從左到右又由又到左的開場,搭配古典樂迷最熟悉的序曲,最特別的不完全是主線的劇情發展,常會吸引觀眾目光的卻是每個分隔的房間塗白臉孔取代古典面具純以簡潔身體動作的橋段,演出者用簡單道具體現後現代默劇感覺,觀眾常來不及看了一邊漏了另一邊,比卓別林到馬歇馬叟單人表演更需要多看幾遍才能完全體會馬丁‧林博的功力。

韓國籍男中音丁一憲與臺灣次女高音翁若珮。(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這齣萊格.尤倫德(Rikke Juellund)一景到底巧妙以簡單開闔方式設計的兩層樓舞台,與澳門指揮家廖國敏指揮國家交響樂團(NSO)輕快節奏的表現,加上唱的片段頗少演的戲份頗多的幽默演繹,在歲末年底耶誕期間推出,頗能解除一些新冠藝情帶給社會許久壓抑的陰霾氛圍。

《塞維亞理髮師》謝幕。(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塞維亞理髮師》故事講述年輕的阿瑪維瓦伯爵對少女羅西娜一見鍾情,但羅西娜監護人巴托羅醫生覬覦她繼承的財產,打算娶羅西娜為妻並將所有財富據為己有,阿瑪維瓦伯爵找上理髮師費加洛出點子以贏得美人心,一場機智追愛故事就此展開。導演馬丁‧林博的默片風格凸顯了羅西尼輕快喜感的音樂,也令博馬舍的機智喜劇增添豐富的幽默感;歌曲字幕將成為佈景的裝置之一,打造有如「看電影般」的整體觀賞經驗。比起莫札特以博馬舍劇本改編的二部曲《費加洛婚禮》其實欣賞起來更是過癮。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