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曉劇場15週年推出"宮部美幸怪談-之間" 探索鬼怪背後描寫人的執念

 宮部美幸怪談系列《之間》為曉劇場15週年時,成功取得日本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之作品,並透過曉劇場首次在臺灣搬演。本次將於聖誕佳節進行首演,今(23)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多功能廳進行最後整排。

曉劇場15週年推出宮部美幸怪談系列《之間》,導演鍾伯淵(左)與日本服裝設計小峯三奈(右)。(魏筠軒攝影)
 近年持續發展日本文學劇場的曉劇場,改或搬演日本知名文學、劇場大師之作,皆獲得廣大劇場觀眾好評,並參與台北藝術節、入選台新藝術獎、獲邀赴日本參與東京藝術節演出。而曉劇場也長期針對在地文化,搜集臺灣鬼故事並改編創作「夏日微涼夜話」系列劇作,也積累許多對這類故事著迷的劇場觀群。

 宮部美幸怪談系列《之間》編導鍾伯淵表示,本次將改編宮部美幸的〈哭泣童子〉、〈和尚的壺〉兩篇故事。這兩部短篇作品反映出宮部美幸筆下的光與暗《之間》。此作品並非一昧趨向神秘、鬼怪世界而不安,更是對人性善惡一體兩面的揭露。

宮部美幸怪談系列《之間》〈和尚的壺〉。(魏筠軒攝影)
 雖然時代設定於江戶時期,但完全能夠投射於台灣現況,探討人性、動機、人們在面對疫情中的心態等,皆能於劇情背後感受。世界上的人事物都沒有絕對,沒有絕對的好壞與善惡。歡慶時節可能遭逢狂風驟雨和絕望顫慄,反之,在最壞時節,人心之善也迎來和煦暖陽與希望曙光。

 鍾伯淵指出,「觀賞這部劇時,或許我們可以透過宮部美幸的作品去看每一個人或是每個狀態在拉扯過程中,中間的過渡地帶是甚麼?或許在我們採取比較極端的言論時,我們可以稍微去想它從這個a到 b 點之間有多少過程是被我們忽略的,這是宮部美幸老師的寫作特色,也是曉劇場在的作品創作時,深刻探討的議題。」

〈和尚的壺〉並非一昧趨向神秘、鬼怪世界而不安,更是對人性善惡一體兩面的揭露。(魏筠軒攝影)
 本次曉劇場的服裝設計也特別邀請到日本設計師小峯三奈,她表示,本次服裝藉由「曖昧」的感覺進行設計。雖然本次是日本作品,但服裝在設計時若是偏重導演或是自己的想法,衣服就沒辦法具有整體性。

 2021年正逢後疫情時代,人心需要被撫慰,社會需要被重建,表演藝術更不可以鬆懈。而曉劇場正是因為在這樣的時代之下,希望透過這部作品給予新量中的支持。這一系列作品,看似探索鬼怪的背後,均在描寫人的執念、思念與情感,美幸許多「怪談」作品概念不謀而合。在最壞時節,人心之善迎來和煦暖陽與希望曙光,歡慶時節也可能遭逢狂風驟雨和絕望顫慄,夾處於灰色地帶的幽微《之間》,太陽與影子,不該只是對立面的存在。一則則故事將穿越時空、地境,讓我們危難中、幸福裡找到生存的力量。

雖然時代設定於江戶時期,但完全能夠投射於台灣現況。(魏筠軒攝影)
 曉劇場宮部美幸怪談《之間》本月24至26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多功能廳演出,所有場次於演前即全部售罄,預定明年3月於萬座曉劇場加演。


魏筠軒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