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藝術傳統與創新融合 臺中國家歌劇院與國立台灣美術館身體力行

 在現代化過程中,傳統與創新總會有極明顯的拉鋸,社會學家將人類社會發展與演變劃分為傳統和現代兩個不同的形態,在藝術領域因為必須供人欣賞更為清晰可見。

臺中國家歌劇院推出科技結合藝術的「光之曲幕」。(歸鴻亭攝影)
 這兩個概念是對立相互排斥還是相輔相成,應該是時代巨輪不斷滾動前行是否順利的重要因素。

 臺中國家歌劇院最近演出已經超過兩百年歷史的羅西尼喜歌劇《塞維亞理髮師》,除吸引傳統歌劇愛好者進場觀賞外,歌劇院還趁勢每逢12月都會推出科技結合藝術的「光之曲幕」耶誕限定投影整點播映,今年投影作品以《光的四重奏》為題,由視覺藝術家王奕盛擔綱視覺總監,攜手受金曲、金鐘肯定的音樂家柯智豪合力打造,汲取祈禱、愛、和平、希望4大主題架構寓意,將祝福藉由璀璨投影傳遞給大眾。

「光之曲幕」將歌劇院建築挑高近19米的曲牆結構,打造成粉紫、紅、藍、橘黃色4種色系,沈浸式視覺體驗空間的視覺展。(歸鴻亭攝影)
 因為這項將歌劇院建築挑高近19米的曲牆結構,打造成粉紫、紅、藍、橘黃色4種色系,沈浸式視覺體驗空間的視覺展,適合親子共賞,許多年輕新世代文青因此願意前來體驗,間接影響使他們碰觸傳統歌劇,無論是否有意願或能力入場,已經潛意識將文化種籽灌溉在其腦海。

 歌劇院演出是音樂與戲劇,增添非旋律與表演藝術領域的視覺藝術,新媒材跨界搭配,效果可亦預期。

國立臺灣美術館目前一檔U-108 SPACE: :5G沉浸式科技應用實驗場域展覽,突破既有展演形式。(歸鴻亭攝影)
 而國立臺灣美術館從成立至今33年,早期展出以傳統視覺藝術為主,而近年開始出現大量科技展示,目前一檔U-108 SPACE: :5G沉浸式科技應用實驗場域展覽,突破既有展演形式,提供10K+8K高解析度包覆式融接、更新率60fps以上高幀率細緻影像投影,結合16.2 Ambisonics 3D空間聲訊處理技術,打造「開放/封閉」、「包覆融接/光影反射」等多元複合式展演實驗場域。

 這項示範性展演運用高速、大量數據傳輸及運算,透過5G介面達到遠距創作,擴展運算與5G傳輸的展演基礎,挑戰高畫質沉浸式視聽體驗極限,同樣開展未來藝術發展的無限可能。

這項示範性展演運用高速、大量數據傳輸及運算,開展未來藝術發展的無限可能。(歸鴻亭攝影)
 目前區塊鏈盛行,虛擬與實體商品經濟化,元宇宙開始進入全球人類眼球中,文化領域必需跟上時代,傳統當然需要保留,但創新更是藝術發展的養分。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