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塵封基隆25年 黃土水"結髮裸婦"今起於臺南東門美術館展出

 今年藝術界極受矚目的事件,應該是雕塑藝術家黃土水年初國立臺灣美術館《山本悌二郎》石膏胸像原作返鄉,到臺北市太平國小保存年底借展北師美術館《少女》胸像與正展出的《甘露水》,臺南東門美術館即日起推出《結髮裸婦》,則為壓軸。

黃土水《結髮裸婦》今於臺南東門美術館揭幕展出。(歸鴻亭攝影)
 由黃土水以其妻廖秋桂為模特兒製作的《結髮裸婦》,今(25)日在東門美術館揭幕展出,僅有唯一一幅作品的展場顯示散發黃土水夫妻情深感情的作品,現場充滿溫馨。

《結髮裸婦》是黃土水以其妻廖秋桂為模特兒製作的石膏雕塑。(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陳建明表示,黃土水是臺灣首位赴日本就讀東京美術雕塑創作的臺灣人,更是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臺灣藝術家,其較為人所知的作品多為水牛系列,因早逝傳世作品只有大約80餘件,除過世後廖秋桂捐贈給美術館外,大部分幫民間人士雕塑的頭像,多典藏於民間,只有將以自己做模特兒的這件作品留在身邊。

策展人陳建明介紹《結髮裸婦》作品內涵。(歸鴻亭攝影)
 陳建明認為,這件作品從其面容的線條、肌理的牽動,無一不充滿優雅細膩表情,黃土水的人像多以神祇或具社會地位為主,具有崇高感覺,唯有這件以妻子為模特兒的人體創作,不充滿夫妻間的情深意濃,細看作品眼神表情和靦腆容顏堪稱其藝術創作代表作。

 陳建明說明,廖秋桂將這件作品留在身邊應該是可以睹物思情,直到她過世前,感激一直努力研究黃土水生平住在基隆的雕刻師陳昭明為其過世丈夫的付出,半買半送轉贈於他,《結髮裸婦》就一直留在基隆,這件作品由台南耘拙文化藝術典藏並展覽,讓世人有機會欣賞這件曠世巨作。

陳英士回憶《結髮裸婦》在其基隆家中25年的歷史。(歸鴻亭攝影)
 從事藝術拍賣與NFT買賣的耘拙文化藝術董事長張文德、東門美術館館長卓來成與業務執行長黃欐媞都非常高興這件錦德年36歲黃土水傳世傑作能首度公開展現在臺南,期望更多國人願意紀念這位本土雕塑先人。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與黃土水廖秋桂夫婦照片合影。(歸鴻亭攝影)
 陳昭明兒子陳英士回憶,從小住在基隆時,家裡就放置著這幅《結髮裸婦》,原題就是《裸婦》,副題是結髮,父親從1960年至1966年廖秋桂晚年常去探望,最後獲得這幅作品,今年初父親逝世,他保管這件在家裡一待25年,53*46*30公分的作品,但認為被譽為臺灣雕塑第一人黃土水的創作不可以被埋藏,而應該讓世人看見,很高興現在能夠展現在大家面前。

《結髮裸婦》揭幕大合照,自左至右為耘拙文化藝術董事長張文德、耘拙文化藝術董事長張文德、陳英士與東門美術館館長卓來成。(歸鴻亭攝影)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指出,最近臺灣藝術界被討論最多的就是黃土水的作品,他的成就沒話說,而這幅《結髮裸婦》是比較少被提及的,卻是他以最親密的人所創作的作品,現在能在這裡展出,是今年偉耶誕佳節給世人最美好的禮物。

 2005年就為時仍是文建會公告作於1930年,目前陳列在臺北中山堂後廳始終被認為是黃土水最後遺作《南國(水牛群像)》為「國寶」,因為《結髮裸婦》的公開展出,兩件作品都是黃土水辭世前最後的創作,將於26日起至明年元月開放公眾參觀。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