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NSO開年音樂會 呂紹嘉與黃俊文讓寒天裡極為溫暖

 今年開年的第一個變天冷日子,但在國家音樂廳讓兩位本土培養出來的音樂家呂紹嘉和黃俊文用音符弄得頗有溫度。

今年NSO開年音樂會,榮譽指揮呂紹嘉(右)與小提親家黃俊文(左)的合作。(歸鴻亭攝影)
 已經帶領國家交響樂團(NSO)10年,愛樂觀眾習慣音樂總監呂紹嘉溫文儒雅的指揮風格到今晚以榮譽指揮身分的音樂會,挑選自古典到當代,英國、俄國與美國作曲家的3首作品,其中小提琴家黃俊文演奏最接近現代的協奏曲,幾乎滿座的音樂廳充滿溫馨。

英國指揮家安德魯·弗蘭克·戴維斯爵士曾於英國格洛斯特聖彼得大教堂指揮BBC交響樂團演繹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樂團擺放位置分別在教堂兩側,指揮居中。(歸鴻亭翻製)
 呂紹嘉對沃恩‧威廉斯的《塔利斯主題幻想曲》頗為推崇,他11年前也曾指揮NSO演奏過,這首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著名作曲家湯瑪士·塔利斯弗里吉亞調式作品主題為發想但以現代配器手法創作的作品幾乎愛樂者都聽過,與另一首風格接近以民歌為主的《綠袖子幻想曲》同樣知名,呂紹嘉說這首純以絃樂編制的曲子卻用整個絃樂團以及一個絃樂室內樂編制的特殊組合,極適合在教堂演奏,會更有莊嚴肅穆的感覺。

黃俊文是呂紹嘉極欣賞的年輕小提琴家。(歸鴻亭攝影)
 在國家音樂廳裡,呂紹嘉把絃樂四重奏組置於舞台左上角,整首樂曲在寧靜安詳氛圍中,樂團把每個音符都演繹得乾淨至極,但聽來仍是在音樂殿堂的感受,與英國指揮家安德魯·弗蘭克·戴維斯爵士曾於英國格洛斯特聖彼得大教堂指揮BBC交響樂團演繹的版本,果然在教堂裡的感染力更強,而沃恩‧威廉斯也是在那教堂親自指揮首演的。

 接著是繼林昭亮之後,真正打入美國主流古典樂壇的黃俊文登場,演奏美國近代重要作曲家巴伯的《小提琴協奏曲》,巴伯不愧被譽為創作抒情旋律的高手,他雖然是生於20世紀表現主義音樂盛行的美國,這首作品聽來卻時有19世紀歐洲浪漫時期的內在精神風格,判斷他應該曾經遊歷過歐陸,體會迴異美洲大陸的風情,才能創作出如此性格的協奏作品。

呂紹嘉說明他與NSO大提琴首席熊士蘭的合作機緣,舞台右後方空位處即是《塔利斯主題幻想曲》室內樂處。(歸鴻亭攝影)
 而出生台灣南部非音樂世家的黃俊文,要以東方人的成長環境來拉這首具有歐美混血興味的曲子,除了炫技以外,應該更要體會理解音符間作曲家想表達傳統到現代和聲的包括不協和音裡不對襯模式中顯現的節奏,以黃俊文現在的年齡似乎處理得不錯。

這場音樂會是熊士蘭退休前最後一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接著黃俊文演奏在宣傳記者會拉過一小段,電影《紅色小提琴》由電影配樂家約翰‧柯瑞良諾配樂的隨想曲,黃俊文好像頗喜歡這位與義大利電影配樂家莫利柯奈知名度相當的作曲家,去年才在高雄衛武營演奏過他的《小提琴奏鳴曲》,更溫馨的則是呂紹嘉是真的極欣賞這位年輕小提琴家,竟然親自擔任鋼琴伴奏,配合黃俊文另一首美國女作曲家佛洛倫斯‧普萊斯只有3分半的的小品《仰慕》安可曲,足見兩位音樂家給觀眾感受到的親密溫度。

 下半場是呂紹嘉與NSO合作過多次的拉赫瑪尼諾夫《第2號交響曲》,雖然拉赫瑪尼諾夫《第2號鋼琴協奏曲》更為樂迷耳熟能詳,這首充滿俄國風格的交響作品,聽得出來頗有柴可夫斯基與林姆斯基˙考沙可夫的一些影子,卻又感覺是不同的音樂語言意境,演出頗能滿足今晚觀眾的期望。

中正紀念堂入口的巨幅宣傳。(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最後更極為溫馨的說明,他初到NSO時的大提琴首席熊士蘭,在從1987年迄今,這是她退休前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呂紹嘉在全場觀眾鼓掌下贈送鮮花給這位曾經歷大陸文革時期的傑出大提琴家,今晚的音樂會的確克服場外的寒冷而充滿溫暖。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