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高雄衛武營貝里尼歌劇"諾瑪"觀後小感

 自上一世紀,愛樂者提到女性聲樂家不可能不知道希臘裔歌劇美聲女高音瑪麗亞·卡拉絲,也必定聽過她1952年在英國倫敦與1955年在義大利米蘭兩度留下錄音詮釋的貝里尼歌劇《諾瑪》裡的女祭司長諾瑪,而這部幾乎史無前例極考驗女聲樂家實力的作品,這次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由台灣出身女高音左涵瀛擔綱挑戰這齣國際公認難度破表的角色,除南臺灣在地樂迷外,也吸引許多愛樂者專程南下觀賞。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第10部歌劇作品貝里尼歌劇《諾瑪》,(歸鴻亭攝影)
 華人聲樂家在西方歌劇界要嶄露頭角並不容易,細數本土培養赴歐美學成的女聲樂家,包括邱玉蘭、任蓉、呂麗莉與范宇文等,都沒有機緣演出這個在第一幕第二場要持續在舞台上演唱無法休息的諾瑪一角,只在2004年末以半舞台形式由旅義女高音朱苔麗飾演,與和扮演劇中情敵雅達姬莎的女高音徐以琳飆嗓,這次則和才剛在臺中國家歌劇院《塞維亞理髮師》飾唱滿場跑女主角羅西娜的次女高音翁若珮對手,雙雌這次沒有太多「體力活」,卻有更耗心力的「肺力活」。

 在舞台設計上,《諾瑪》在張維文操刀下,頗簡潔表現導演黎煥雄想以跳脫時空、顛覆原著的高盧與羅馬的時代背景,頗令觀眾驚豔的是張博智的多媒體視覺設計,撇開許多硬是要搭配現代風格的畫面,老實講與整齣戲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稱許的關聯,但描繪在神聖樹林的自然山林樹木的動畫,卻頗有立體層次美感,最後一幕結尾的海浪與火焰意象也差強人意,實遠比搞個月球與人造衛星畫面強得多。謝介人的服裝設計也同樣有的問題,到最後出現的德國納粹與美國大兵穿著,想直接表達戰爭的意念,卻可能有點不倫不類,難道幾位設計師都真的認同導演「天馬行空」的創意?

 音樂部分,樂池裡的長榮交響樂團撐起全場的氣氛,而高雄市管樂團的表現與大型管弦樂有極富遠近層次的音線,讓整齣歌劇以樂池樂隊和舞台樂隊襯托幾位聲樂家的演唱增色不少。

 國家交響樂團(NSO)榮譽指揮呂紹嘉今日也與作曲家夫人杜文惠一起從台北南下來聽聲音家「尬歌」,其實呂紹嘉與衛武營藝術總監,也是這場歌劇指揮的簡文彬師出同門,都是陳秋盛的入室弟子,向這位台灣音樂界交響樂與歌劇拓荒的前輩一起習藝的前後高徒,現在一北一南雄踞國家音樂殿堂兩大山頭的音樂家,無論是否有瑜亮情結,今日都在貝里尼《諾瑪》旋律裡流連。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第10部歌劇作品貝里尼歌劇《諾瑪》,17年前首度在臺推出半舞台式演出,這次以正規歌劇形式重現這部情感濃烈糾結的歌劇鉅作,的確讓觀眾完整感受《諾瑪》熾熱浪漫的傳奇魅力。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