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疫情延燒兩年 國表藝三館一團齊心協力以團體戰迎向新年度挑戰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館一團,包括國家兩廳院、臺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與國家交響樂團今(18)日盤點過往全年業績,並期許今年發展藍圖,希望在後疫情時代,能開創多元發展機會。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強調因應疫情不讓疫情阻卻表演藝術發展的腳步。(歸鴻亭攝影)
 疫情嚴重影響全球表演藝術界,面對疫情國表藝各館團調整目標和工作計畫,幫助表演團隊在嚴峻疫情中減緩衝擊、加快復甦,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表示,因應疫情,以過往表演藝術界的經驗當作基礎,但仍必須歸零、重啟,調整與磨練出因應疫情的新常態,將把這些經驗運用於今年各項計畫,希望做到實體演出、數位應用相輔相成、互為作用,不讓疫情阻卻表演藝術發展的腳步。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兩廳院將邁入35周年計畫。(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兩廳院將邁入35周年,大疫之際從節目製作到場館營運,導入「永續」思維,開拓新思維、新局面,從節目製作到場館營運都導入永續思維,逐步邁向一座與環境、社會共融的永續場館,並重視臺灣製造,連結臺灣在地的藝文場館驅動,影響整體產業未來發展的思考,邁入新常態。

 2022年從年初的TIFA,就不間斷地迎向虛實共生的新日常,發展雙軌並行的觀演。代表性演出為唐美雲歌仔戲團帶來25周年大戲《冥遊記—帝王之宴》、雲門舞集鄭宗龍發表新作《霞》,阮劇團與偶戲大師楊輝的《釣蝦場的十日談》,還有《狂想不止》、驫舞劇場《兩男常罩》等節目,而數位節目則有專屬個人體驗的《拾憶》、《月球水2.0》全新影像版與結合劇場與密室逃脫的《福爾摩斯辦案:國會殺人事件》等,挑戰觀眾對於劇場的認知。爵士音樂節也將邁向20周年,並將首次舉辦親子爵士音樂會與爵士系列展覽。而年末的秋天藝術節也以一場關於不旅行、不同樣貌,但以同樣精神,跨國遠距的國際製作在地實驗《一部寫給滅絕時代生存者的劇本》。而在周年慶中,兩廳院將再次打造備受觀眾期待的「突破次元演出」,以音樂劇場形式製作。而野田秀樹也將帶來《Q:A Night At The Kabuki》。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介紹成立5年來歌劇院掌握中部民眾重視家庭、朋友共聚共享的特色。(歸鴻亭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指出,成立5年來歌劇院掌握中部民眾重視家庭、朋友共聚共享的特色,打造兼具藝術美學與生活感之藝文活動,成為民眾日常的「必要場景」。2022年是歌劇院邁入第2個5年中程計畫的開始,以「人與藝術共生的劇場」再出發,提出「綠色劇場」理念(Green Theater),建構「藝術回應日常」、「永續共生」、「科藝共感」3大面向回應當代課題,更進一步延伸對未來的想像與奠基,陪伴創作者與觀眾一同探索藝術永續共生的多樣可能。

 年度3大節目系列「NTT-TIFA」、「夏日放/FUN時光」與「遇見巨人」,已擴散為臺灣藝文愛好者們的季節時序,多檔「臺中限定」節目成為各地觀眾的定期中部藝文輕旅行。NTT-TIFA持續科技與藝術對話:驫舞劇場《看見你的自由步2.0》觀賞者透過平板裝置環繞歌劇院「AR櫥窗」;狠劇場《光年紀事:臺北—哥本哈根》運用4D Box智慧舞台浮空投影技術,在視覺幻象裡體會生命中的感動;第二屆駐館藝術家王連晟最新作品《客廳》結合人工智慧、實驗聲響與科技影像,在人與機器人互動裡探索未來的風景。「夏日放/FUN時光」以多檔音樂劇場作品,提供全齡共享家庭時光。歌劇院第2屆駐館藝術家林孟寰以3年製作《熱帶天使》終在6月世界首演;外百老匯史上第二長壽經典音樂劇《I Love You, You’re Perfect, Now Change》、與楊景翔演劇團《我為你押韻—情歌》則展現東西方不同愛情觀點;歌劇院自製洪伯定克歌劇《糖果屋》將為青少年展開「歌劇的第一哩路」。而年末「遇見巨人」系列依例國內外重量級「藝術巨人」領軍,其中包括歌劇院與義大利鬼才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二度共製,新作《Bros》挑戰「觀看」概念;英國編舞家阿喀郎.汗以最新作品《Jungle Book》檢視人類與其他物種共存之道,並呼應全球綠色轉型,以環境友善、減少碳足跡的方式世界巡演;歲末年度歌劇製作,將以全才跨域大師威廉.肯特里奇執導、東京新國立劇院製作的《魔笛》,並延續國內外雙卡司的歌手陣容,為2022年畫上圓滿句點。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將以「Lights up 破霧前行」的精神,將藝文化作一道光,為大眾帶來更多豐富生活的正能量。(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則表示,將以「Lights up 破霧前行」的精神,將藝文化作一道光,為大眾帶來更多豐富生活的正能量,今年又適逢2月「台灣燈會」重返高雄,包含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兩廣龍獅戰鼓團、野孩子肢體劇場與民眾鬥陣嗨;大玩樂家-《羅大佑x簡文彬x彭佳慧 跨樂衛武營音樂會》在流行經典跟交響古典間展開美麗對話;首次舉辦24小時不停歇的古典音樂派對。

 接續推出「衛武營上半年舉辦「管風琴音樂節」與「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歌劇部分上半年由曾道雄70年代創立的台北歌劇劇場帶來《50年回顧展演》,下半年帶來威爾第歌劇《唐卡洛》,呈現義大利經典的聲樂藝術。戲劇方面,《蘭若寺》、《沒有臉的娃娃》與《海賊之王-鄭芝龍傳奇》。日本3大傳統技藝之一文樂也首登衛武營。舞蹈系列包含《星圖》、《霞》與《千禧之龍》。另外「衛武營小時光」系列堪稱史上含金量最高演出,還有「波麗露在高雄」在高雄各區演出28場。國藝會第14屆「新人新視野」將呈現林廷緒《在山海來去》、洪儀庭《黑暗的光景》、高偉恩《我是既快樂又悲傷》3位優秀創作者的作品。配合台灣燈會「雙主場」而擴大策展的《新春燈會系列》、每年暑假期間推出的「花露露的童樂節」與「高雄雄厲害」。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NSO一貫努力的使命及目標。(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介紹NSO新任音樂總監準・馬寇爾於1月1日上任,規劃延續2021/2022樂季「法國音樂」、「柴科夫斯基」、「不可能的愛」3大脈絡。NSO榮譽指揮呂紹嘉亦配合「藝脈傳承計畫」及「一分鐘交響曲作曲計畫」,培養國內卓越的指揮與作曲人才的積極作為,此也是NSO一貫努力的使命及目標。

 2022年2月與衛武營合作《瘋迷24舒伯特》,3月國家兩廳院2022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1957 生命樂章》,4月衛武營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另外「愛樂實驗室」將再度展開「音樂會處方箋」計畫,也舉辦「樂齡照護音樂工作坊-深耕計畫」走訪全臺各地。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館一團領袖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疫情未歇,NSO持續以感動普世的樂音與世界溝通,積極用音樂藝術專業,提供社會大眾優質內容;NSO以「古典音樂即生活」的核心精神,期能再造疫後臺灣藝文沃土,將有限擴展到無限,不僅以音樂撫慰人心,也讓音樂藝術的種子開枝散葉。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