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悠遊當代山水新境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今(22)日下午於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舉行開幕式。本次展出作品呼應此次主題「大地情緣」,創作年代從1968至2022年精選出羅振賢86組水墨作品,也向觀者展現大地萬種之風情及悠遊大自然的深刻體悟。

水墨畫家羅振賢細數多年來他與山水之間的情緣。(歸鴻亭攝影)
 羅振賢為當代水墨名家之一,在本次開闊又細膩的當代山水新境中,也可以看出羅振賢對於水墨創作不僅限於傳統技法。因師承傅狷夫等渡海名師,又遠赴美國進修,吸取西洋繪畫的創新,也造就並融合了新思想與技法,開創個人獨特的水墨風貌。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充分展現羅振賢對山水之體悟,羅振賢對於大地之體悟與胸襟皆體現於此次展覽中,而本次展覽也展現創作的軌跡,意義自是非凡。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感謝羅振賢對台灣水墨的貢獻。(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除了感謝羅振賢對台灣水墨的貢獻,對於近年應國立國父紀念館之邀,策劃與多位當代名家合繪〈寶島風情〉與〈蓬萊風華〉大畫,羅振賢皆參與其中表示感謝,皆為臺灣藝壇盛事。

王蘭生贈送榮譽狀給羅振賢。(歸鴻亭攝影)
 今日也邀請到眾多藝文界前輩蒞臨開幕儀式,出席貴賓包括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光男、前駐中非大使劉祥璞、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陳瓊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名譽教授江明賢、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院長黃智陽、前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朱永隆等參與。

王蘭生感謝羅振賢參與該館〈寶島風情〉與〈蓬萊風華〉大畫和惠工程。(歸鴻亭攝影)
 羅振賢特別感謝在從小學至高中教導他的師長,並且細數多年來他與山水之間的情緣,大自然氣象萬千的變化,一直是創作的泉源,在這次展覽特別以「蓬萊探勝」、「異域尋幽」、「筆痕墨影」、「新皴新境」4項系列子題策展,於展覽舉辦「2022大地情緣—臺灣近代水墨創作發展兼論羅振賢水墨創作與教育思想」學術研討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羅振賢強調大自然氣象萬千的變化,一直是創作的泉源。(歸鴻亭攝影)
 展覽涵蓋50餘年的創作生涯,從中可窺見一位持續不斷進步之創作者是如何通過人生境遇,學習歷程的轉折,最終化做筆下開闊又細膩的當代山水新境。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開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羅振賢1946年出生於臺灣雲林,就讀國立藝專(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時期受教於傅狷夫等渡海名師,又遠赴美國進修,曾榮獲全國美展第1名、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特別獎,同時在書畫創作之外,藝術教育也是羅教授一生志業,在水墨教學領域付出耕耘逾半世紀,獲雲林縣政府「雲林之光」五育特殊成就貢獻獎、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臺灣藝術大學榮譽教授等殊榮。

 「2022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自即日起至4月5日於該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展覽期間舉辦「2022大地情緣—臺灣近代水墨創作發展」學術研討會兼論羅振賢水墨創作與教育思想,歡迎大眾踴躍前往參加。


魏筠軒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