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TCO台北市傳統藝術季將登場 林谷芳策劃製作"粉墨春秋"開鑼連演3個月計27套30場次節目

 臺北市立國樂團(TCO)自1988年開始舉辦「臺北市傳統藝術季」,今年邁入第35屆,這個於每年春季舉辦的藝術盛典,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藝文表演盛會,今年的傳藝季自3月11日起至6月12日止,為期3個多月,計有27套、30場次節目,涵蓋歌、樂、劇不同傳統藝術表演形式及團隊,也是臺北市上半年內容最豐富的系列性藝文饗宴。

文化評論人林谷芳策劃製作今年「臺北市傳統藝術季」開場「粉墨春秋」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今年「台北市傳統藝術季」以文化評論人林谷芳策劃製作3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的「粉墨春秋」音樂會開幕,這場音樂會精選傳統文化的京劇、豫劇、歌仔戲、北管、客家戲5大劇種,並邀集頂尖名角粉墨登場,包括京劇的曹復永、豫劇的王海玲、歌仔戲的唐美雲、亂彈戲的邱婷及客家戲的李文勳。他表示,這場音樂會的指揮瞿春泉,目前放眼華文世界,最擅長戲曲音樂的指揮就是他,對於國樂團來說,戲曲有著非常多的藝術核心與精神,可以增添國樂團演奏的基底。

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介紹今年「臺北市傳統藝術季」節目內容。(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陳鄭港指出,目前瞿春泉擔任該團首席指揮已經約滿,該團特別聘為榮譽指揮兼藝術顧問,非常感謝他過去多年來對北市國所做的貢獻,未來也希望瞿春泉可以繼續協助北市國。

京劇的曹復永演出一段《群英會》周瑜選段。(歸鴻亭攝影)
 另外,TCO劇院今年再度與全民大劇團聯手「顛覆」歷史故事。繼《情人哏裡出西施》、《賽貂蟬》後,今年以「王昭君」為主題,推出音樂劇《大畫昭君~觀落雁》。由張大春監製、謝念祖編導、李哲藝作曲,方宥心、黃大維、孫協志等實力派歌手主演,音樂家吳瑞呈指揮北市國共同演出。以時空穿越劇手法,描述4大美人王昭君遠嫁匈奴的故事,全劇以詼諧幽默為基調,帶領觀眾看見不一樣的王昭君。

景勝戲劇團演出客家戲《大義流芳》選段。(歸鴻亭攝影)
 3月27日「東亞箏峰」邀請指揮家葉和中及東亞箏樂的翹楚李知玲(韓國伽倻琴)、芭珊谷•欽巴特(蒙古箏),與臺灣箏樂家樊慰慈、陳伊瑜同台飆樂。4月9日「莊周夢」,邀請國內演出經歷無數的女指揮家許瀞心,與3位北市國首席陳慧君、鄭聞欣、邱應欽攜手演出。5月7日「吟詠性情‧歌樂相得」詩詞曲跨界音樂會,特別挑選中研院曾永義院士對於人文、臺灣風光之經典詩詞曲,邀請當代作曲家進行譜曲,戲曲藝師與歌唱家深情詮釋;節目中更邀請曾獲國家文藝獎殊榮的書法家薛平南,以篆、隸、楷、行、草體為詩詞曲揮毫,共同展現線條與音韻之美。

臺北市立國樂團室內樂演奏《丟丟銅仔》。(歸鴻亭攝影)
 6月12日傳藝季閉幕音樂會「弓舞弦歌」,由長期旅居香港的臺灣胡琴家霍世潔擔綱大型胡琴協奏曲《科拉沁草原的傳說》;榮獲「庫柏國際小提琴比賽」首獎的魏靖儀,首次與北市國合作演出,挑戰東方風格的小提琴協奏曲。

「臺北市傳統藝術季」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為期3個月的TCO傳藝季,除了北市國的精彩演出之外,還邀請到指揮家李英、黃光佑、張宇安、曾維庸,演奏家楊惟、俞嘉、潘靜、若池敏弘、梁家寧、鍾於叡,演唱家白玉光、古翊汎、朱民玲、江彥瑮、范婷玉、張宇昕、蘇國慶,書法家薛平南,及活躍南北各地的團隊,包括台灣揚琴樂團、蘭陽戲劇團、錫穗國樂團、采風樂坊、敦煌箏樂團、行草樂團、异境樂團、許亞芬歌子戲劇坊、景勝戲劇團、松興戲劇團等藝術家與團隊共襄盛舉。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