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元宇宙大聯盟今宣告開始籌備啟航 期盼整合各領域共創未來科技世界

 當元宇宙(Metaverse)突然成為科技熱門詞彙,風潮席捲全球,元宇宙的本質是什麼?人們該如何理解元宇宙?國內各界又是否做好準備?

元宇宙大聯盟理事長黃心健說明元宇宙的本質是精神。(歸鴻亭攝影)
 國際XR金獎導演黃心健、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副理事長張逸軍(前太陽馬戲團首席舞者)與北科大元宇宙XR研發中心主任曹筱玥共同發起元宇宙大聯盟,今(15)日於台北市翡麗詩莊園舉辦「元宇宙metaverse大聯盟啟航高峰會」,邀集各領域專家進行分享,同時展示10組Meta XR作品,演繹元宇宙影視、教育、展演、金融各領域新興商業模式與未來趨勢。

 擔任元宇宙大聯盟發起人的黃心健過去經歷集合工程、設計、電玩背景,也是2017年威尼斯影展首創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競賽單元首位「最佳VR體驗獎」得主,他表示,宣告組成聯盟為台灣元宇宙發展的能量與決心來自長年深耕科技與藝術跨界實驗,並計畫積極培育國內科技藝術人才,為數位虛擬世界互動發展打好基礎,目前發展的沉浸式AR、VR、XR可能只是過度產品,期許發現並聯結元宇宙的合作伙伴,成立大聯盟的必要性,期許透過此平台加速串聯,並藉各領域專業經驗,共同建立元宇宙的產業鏈,讓國內科技及技術運用與國際接軌。

虛擬網紅將成為元宇宙當紅虛擬製作元件。(歸鴻亭攝影)
 曹筱玥以台北科技大學成立「元宇宙XR研發中心」為例,以「元宇宙教育」為題提出人才培育之迫切性及應有規劃。依據元宇宙領域的發展,研究並提出未來應用的可行性,攜手產官學研各界合作打造元宇宙人才培育基地。該校除連結資訊工程與設計學院相關師資外,更聯手企業,共同研發提供動態捕捉、虛擬網紅、VR/AR、虛擬製作、電子音樂、3D建置等軟硬體相關課程與產學命題,提供學生跨裝置、跨領域等多面向的思考與實作機會,為元宇宙跨界應用提出創新想法。

 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提出「元宇宙影視」方向,持續耕耘的動畫本業外,影像創作技術的研發上亦推出體感娛樂、4D影像開發、即時動畫製作、LED虛擬攝影技術等。他認為,元宇宙是因應後疫情時代必須的發展方向,未來影視產業若想實現元宇宙,必須有足夠承載一切的平台,同時這也作為所有人進入世界的入口,而其中「內容」是最重要的,必須豐富多樣,並有個人獨特性。在元宇宙的世界,社交活動與「化身」概念將會是重點,每一個使用者與其產生或體驗的內容,將在這裡形成一個生態系,三者缺一不可。

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意識元宇宙的要角。(歸鴻亭攝影)
 隨著全球尋找後疫情時代的新商機,NFT(非同質化代幣)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的關注領域。NFT品牌策略師王明道提醒,NFT不是萬靈丹,而且這是一個需要上、下游一同跨界合作的領域,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對於自身品牌的優勢與資產需做出差異化,對於品牌面臨的議題、挑戰與行銷目的也需要有所認知,特別是對於新客戶和舊客戶來說,品牌認知是否會產生衝突,都是在進入NFT模式前必須思考的重點。

 黃心健指出,元宇宙大聯盟目前籌備期間希望多方聽取產學各界意見,這次「元宇宙大聯盟高峰會」發表《元宇宙白皮書》,作為各領域攜手帶領台灣科技軟實力邁向全新里程碑的重要宣言。元宇宙並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正在飛快轉動的現在進行式,是台灣此刻迎戰國際且再創新猷的舞台,藉由「元宇宙大聯盟」成立,未來將協助產業進行國際交流等資源整合,並協助國內元宇宙相關產業發展,歡迎各界踴躍加入,共同打造群策群力的良善發展環境。

「元宇宙metaverse大聯盟啟航高峰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元宇宙並不是遙遠的未來,而是正在飛快轉動的現在進行式。在政府將科技列入國家發展重點之際,元宇宙的基礎建設更形重要。以Web 3.0為例,此為元宇宙的基石,即區塊鏈技術之上的「去中心化」網路,使用者可以發布任何內容,並掌控自己的數據,在此概念中,平台將更為安全、私密且自由,而創作者的心血作品也可獲得更完善的保護,避免發生檔案因管理不慎而全數刪除消失的憾事。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