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紙風車劇團新作"哪吒鬧龍宮"結合真人布袋戲動畫

 紙風車劇團創團30週年製作兒童劇《哪吒鬧龍宮》,除了巧妙結合布袋戲、京劇、北管、武術、官將,也結合真人演員和動畫,讓孩子在奇幻劇場中接觸傳統戲劇,甚至大玩時事哏,將東加王國火山爆發、航運塞港、烏俄戰爭、「30年不變的電話」都入戲,和社會有密切的關係。

紙風車劇團總編導李永豐(中)介紹《哪吒鬧龍宮》製作內容,左為臺灣戲曲中心主任陳悅宜,右為紙風車董事長小野。(歸鴻亭攝影)
 《哪吒鬧龍宮》舞台由3層高低不同的幕組成,演員在3道幕之間穿梭,塑造布袋戲瞬間變身真人的驚奇。舞台設計以潑墨山水為發想,特別降低布景彩度,大量運用燈光色彩與3D動畫,放大場景變換與人物情緒,這也讓這齣戲展現出既傳統又當代的獨特氛圍。

《哪吒鬧龍宮》由3層高低不同的幕組成,演員在3道幕之間穿梭。(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董事長小野表示,這齣戲融合布袋戲與京劇,再加上廟會文化,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也讓人意猶未盡,「晚上我就會帶著我的4個孫子孫女來看,感受這齣戲的歡樂。」小野說,劇中很多都可以扣合到當下社會,比如小學生受到霸凌,或是不知該如何跟有威權的父母親相處,這齣戲都可以看見解答。

《哪吒鬧龍宮》除了巧妙結合布袋戲、京劇、北管、武術、官將,也結合真人演員和動畫。(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劇團總編導李永豐則指出,他5歲時看黃俊雄布袋戲,「二齒」會跟歌手西卿講話,這讓他印象深刻,這個記憶就一直記憶在心裡,成為《哪吒鬧龍宮》的精采橋段,這次特別邀請師承布袋戲大師李天祿、陳錫煌的「山宛然劇團」團長黃武山擔任布袋戲指導,教每一名演員學習布袋戲操控,然後讓真人與布袋戲交錯演出,才有這樣的表現。

這齣戲融合布袋戲再運用動畫科技,效果炫目。(歸鴻亭攝影)
 在舞台設計上,動畫則以3D電玩風格,塑造龍王家族每個角色,運用動畫科技,由正面、背面遠近交錯投影,創造龍宮的神話情境的立體層次,配合劇情推進,讓場景在一秒之間切換山林海景,營造地動山搖的震撼,讓傳統戲曲突破限制,打開新的想像。

《哪吒鬧龍宮》特效會讓小朋友看了樂歪。(歸鴻亭攝影)
 紙風車表示,《哪吒鬧龍宮》從2020年便開始著手製作,成果因一場大火付之一炬,接著又因疫情而延宕,歷經許多考驗,終於在今年呈現再觀眾面前,能傾注全力為孩子做戲仍無怨無悔,希望帶領孩子在奇幻的劇場世界裡,認識傳統戲曲。

《哪吒鬧龍宮》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關於李永豐擔任鏡電視董事長又辭去董事長與董事身分,他表示,原本是抱著開拓藝文新聞版圖的心加入鏡電視,希望促使該台多報導文化與國際新聞,但這段期間受到對手辱罵,雖然完全沒有回嘴,選擇退出,回到劇團讓他快樂許多。

 《哪吒鬧龍宮》今日起至27日在臺灣戲曲中心連續演出5場。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