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衛武營首屆國際音樂節 開幕音樂會大膽"跨越兩世紀"企圖開創當代格局

 世界各地著名的古典音樂節大都聚焦於從西方古典、浪漫、印象到新古典時期作品,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次舉辦國際音樂節,由韓國作曲家陳銀淑策展,聚焦於「當代」音樂,企圖將前衛作品考驗衝撞台灣南部本土觀眾欣賞品味,在台灣音樂節領域不可謂不膽大,就算臺北兩廳院舉辦多年的音樂節也不敢不顧票房壓力放手去大幹一番。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次舉辦國際音樂節,今晚開幕音樂會標榜「跨越兩世紀」。(歸鴻亭攝影)
 由今(8)日在衛武營音樂廳登場由國家交響樂團擔綱演出的開幕音樂會曲目可以窺見,陳銀淑將「跨越兩世紀」的音樂對比式呈現,上半場讓古典樂迷熟悉的十八世紀奧地利作曲家海頓神劇《創世紀》與二十世紀波蘭作曲家盧托斯瓦夫斯基著名但臺灣聽眾不很熟習的《管絃樂協奏曲》,後者很明顯有無調性段落,尤其中樂章的小號刺耳而不協調音,對照早他40歲布魯克納《浪漫》交響曲山林狩獵法國號樂段相比,就如視覺藝術「現代」與「後現代」的分野,更遑論與影響他應該至深的巴爾托克同名《管絃樂協奏曲》的作品給樂迷更趨前衛的印象。

國際音樂節開幕音樂會由衛武營藝術總監,也是本場音樂會指揮簡文彬親自導覽講解。(歸鴻亭攝影)
 思考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企圖求新求變,革傳統調性音樂的命的諸多就是製造「聲音」而聽不出音樂的優美性質,在諸多附和後現代主義說法的樂評家加油添醋美化後,就如陳銀淑所言,當代音樂是一種感官刺激,挑戰老古板傳統音樂,她用的例子是把J‧K‧羅琳《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裡的反派角色佛地魔解釋她眼中的「當代」,似乎要把德國《格林童話》傳統兒童文學裡《白雪公主》的魔鏡顛覆。

 這種顛覆老舊童話改為現代魔幻故事的企圖,在下半場果然獲得印證,選擇臺灣現代作曲家林佳瑩為管絃樂團譜寫的作品《糖話故事》,就敘述遙遠冰封記憶裡無邪仙子為樂想,同樣以童話為靈感基底,但用最現代作曲手法描述音畫,與壓軸百年前當時也前衛不被認同如今卻已奉為經典的史特拉汶斯基依然算是傳統童話為發韌創作的《火鳥》,再次企圖證明「跨越兩世紀」挑戰現在觀眾對新一代音樂的接受度。

聆聽導覽觀眾年輕族群居多,代表代樂迷頗能接受新一代古典音樂。(歸鴻亭攝影)
 從票房來看,這場應該可以改名為類似國際後當代音樂節這樣實驗性前衛觀念的音樂節捧場的愛樂者數量尚待加強,但年輕族群為數不少,顯示至少跨出打破傳統音樂節保守古板曲目掛帥的一步,衛武營或許在再過百年後,這次不易討好習慣於聆賞貝多芬、布拉姆斯,或是馬勒、蕭斯塔高維契等作品的音樂節,會成為臺灣走向嘗試以無論列為當代化或現代化音樂節慶值得大書特書的轉捩點。

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次舉辦國際音樂節,首場開幕音樂會創造開創新局視野。(歸鴻亭攝影)
 在衛武營音樂廳葡萄園式座席欣賞這場演出,對比臺北鞋盒式國家音樂廳,同樣坐在第6排,的確較有杜比5.1聲道的環繞音場感,至少從下往上看得到階梯式排列比在國家音樂廳幾乎無法目睹木管、銅管族群演奏家的神情,要感覺親和許多;而若是喜愛欣賞指揮面部表情肢體動作的觀眾,也只有在衛武營才能選擇面對指揮家的座席,仔細觀看簡文彬的風采。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