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表藝新任董事長高志尚借重董監事 偕同3館1團整合社會資源幫助表演藝術發展打造國際代表性地位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新任董事長高志尚偕同確定續任3館藝術總監與1團執行長今(15)日進行未來4年任務報告,雖然疫情再起,如何整合企業資源,協助表藝團隊持續投入展演創作,加強國際連結,是國表藝第3屆董事會努力的方向。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新任董事長高志尚今日首次與媒體溝通,說明將借重董監事,偕同3館1團推動國表藝未來4年目標。(歸鴻亭攝影)
 高志尚表示,對於表演藝術團隊來說,COVID-19疫情仍是最大挑戰,整個國際的表演藝術也因為疫情而受到很大的打擊,如何幫助表演團體和藝術家仍能持續投入展演創作,以及接續如何加強國際連結,是目標極重要的執行目標。

 他指出,過去企業贊助藝文多集中於特定的管道來源,應該要尋求更多投入藝文活動贊助的來源,這部分急不來,他已經逐步尋求如力機電等企業增加贊助可能性,甚至期望非藝文雜誌期刊每期撥出一些版面來報導文化新聞,這些努力期盼讓民眾更有獲得接近藝術人文的機會。

高志尚(中)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遠端上)、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遠端下)、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右2)、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右1)。(歸鴻亭攝影)
 高志尚也認為,應將現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健全永續發展)(ESG)生態體系相關指標擴及「提供贊助藝文活動或藝術家」納入該報告揭露內容。目前臺灣有上千家大企業,產品很多不一定與減排或汙染有關,如果贊助藝文活動可以納入ESG內容,就可注入資源,借力使力,讓更多人有機會親近藝文。為能促成此擴大藝文參與管道,已經和文化部長李永得溝通、也跟金管會提及,並請董監事中法律、會計專家來協助。

 未來4年,在經歷和走過疫情之後,他強調,無論國內或全球,各場館所面對的問題複雜度更高於以往。為使臺灣的表演藝術在國際上建立起代表性的地位,國表藝中心三場館的三位總監,將以過往經驗為基礎、對未來做出快速因應和創新,全力為邁向疫後的挑戰來做衝刺。

國表藝整合社會資源幫助表演藝術發展打造國際代表性地位。(歸鴻亭攝影)
 國表藝3館1團今日也各自提出對接著4年的願景目標。未來重要工作如下: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兩廳院以「打造兩廳院成為位於亞洲的世界指標藝術中心」為目標,深化與藝術家及國際場館關係,成為藝術家創意實驗之地

未來4年,在經歷和走過疫情之後,無論國內或全球,各場館所面對的問題複雜度更高於以往。為使臺灣的表演藝術在國際上建立起代表性的地位,國表兩廳院以「打造成為位於亞洲的世界指標藝術中心」為目標深化與藝術家及國際場館關係、成為藝術家創意實驗之地。

過去4年,國家兩廳院積極地調整體質,回應社會與世界的高速變化,為接下來的新世代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接下來的4年,則將以過往的養分為基礎,進階發展。

首先,兩廳院以「打造兩廳院成為位於亞洲的世界指標藝術中心」做為未來4年的發展目標,將在此目標下,深化兩廳院與國際場館以及藝術家的關係,發展更為密切的合作機制,讓兩廳院真正成為世界一流藝術家的創意實踐之地。

而在觀察世界趨勢,並衡量環境發展以及疫情後的衝擊之下,兩廳院提出主要的營運重點包括3大方向:

(一)建立並導入場館永續經營的模式。此為世界劇場在疫情之後方興未艾的共識,也是兩廳院以過去推動的共融計畫來做延續。

(二)發展劇場的未來形式,包含虛實共創、多型態內容產製、第五場館的建立等,積極回應並引領疫後表演藝術環境與觀眾習慣的變化。

(三)製作體質與產業環境升級,例如製作與高階經營人才的轉型與培育、文化虛擬經濟生態圈的打造等,培養能夠解決問題並且迎向下一個世代產業需要的人才。

臺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歌劇院以科藝為鑰 打造新媒科藝新據點,孵育人才與創作、為觀賞表演藝術的下一階段蓄能 融入民眾生活

5年多來臺中國家歌劇院充分運用非典型空間的建築特色,打造了一個沉浸式藝文體驗的劇場,翻轉大眾對表演藝術場館的想像。未來,歌劇院將持續以科藝為鑰,開啟非典型劇場的下一步,定位為「新媒體音像實驗基地」,與國內外新媒體藝術家聯手拓展國際品牌藝術節,持續研發展演AR、VR、AI互動裝置、數位運算等新媒創作,打造歌劇院成為亞洲新媒科藝新據點。

在研發育成方面,歌劇院延續「LAB X藝術跨域實驗平台」、「新藝計畫」成果,透過國際論壇、互動體驗展覽、導師制工作坊、科藝版藝術進校、線上虛擬體驗等計畫,全面滲透校園、民眾生活,在孵育人才與創作的同時,培育元宇宙觀眾,為「觀賞」表演藝術的下個階段蓄能。

在場館營運上,歌劇院逐步落實「綠色劇場」理念,成立跨部門永續小組,從節目製作、藝術教育、劇場技術與場館軟硬體等面向思考場館未來,在成功獲得綠色建築標章後,爭得防火及智慧建築標章為今年目標;也將在近期導入ISO350001能源管理制度、ISMS資安管理等制度,讓場館的數位化更臻完備。

若說兩廳院像賓士、衛武營是勞斯萊斯,歌劇院就像特斯拉,量體小卻智慧、精緻,貼近民眾理想中的永續生活。歌劇院非典型劇場的特色已可看見實質影響力,「從觀察來到歌劇院的民眾,可以發現我們真的改變且融入了民眾的生活」,歌劇院將持續發揮漣漪效應,讓這座「人與藝術共生的劇場」繼續驅動產業、陪伴日常。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接軌國際提升能見度,以學習推廣中心概念來落實藝文紮根,迎接衛武營明年的5周年,與民眾和藝術家共創共享里程碑

從今年的臺灣燈會起,衛武營即以「時尚」、「年輕」為發展策略,優化「青年卡」機制、策劃時尚衛武營與《大玩樂家》跨界音樂會、知名品牌合作推出聯名商品等,以鼓勵年輕族群,接觸藝術就是一種時尚。

對於節目及活動策劃部分,衛武營期待疫情過後,能夠實體與國際接軌;而在疫情之下所衍伸出來的「第六劇場」、「雲劇場臺灣」以及「雄厲害徵件計畫升級版」,未來也將會持續執行,降低疫情因素影響,提升臺灣表演藝術在國際的能見度。

此外,衛武營將以成立「學習推廣中心」概念,跨部門整合現場、線上的各類型學習推廣和導覽活動,落實藝文扎根,培養更多南臺灣的藝文觀眾群。

而作為「眾人的藝術中心」,在「場館設備優化」與「公共安全」方面,除了歌劇院舞台機械設備優化工程將於明年告一段落之外,另外,也將全面強化防疫措施、資訊安全、消防安全及場館維護保養,提供表演團隊與大眾更安心、更優質的服務與環境。

衛武營於今年開始每月推出的黃昏市集活動,加上新的駐店招商規劃,將就整體空間全盤思考,期使場館更廣為被大眾樂於前來與使用,最終能使藝術成為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而接續到明年,衛武營將迎來的第5個週年慶,期能由民眾、藝術家與衛武營一起共同創造並共享此重要里程碑。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NSO以國際水準做精緻呈現,以多元合作貼近民眾形塑臺灣印象,扮演文化大使角色、為國內樂壇注入新泉源

作為「國家樂團」,NSO必須具備國際一流水準,因此將鞭策團員在每一次的排練及演出做出萬全準備且精緻地呈現。同時,也將深入臺灣各地,建立多元

合作關係及模式,包含文化機構、教育機構,乃至於其他以往從未合作過的單位,尤其是偏遠地區。使樂團更貼近群眾,形塑臺灣印象,成為「臺灣人的樂團」。

此外,樂團也將扮演「文化大使」之角色,積極與各國交流,展開對話與緊密合作。目前已針對多個地區進行巡迴演出相關規劃,包含112年將前往美國、日本,113年預計前往歐洲,未來也將安排至香港及新加坡等地。期許NSO能以「來自臺灣的聲音」,躋身世界頂尖樂團之列。

臺灣當前已有許多潛力新秀,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樂團也積極與他們合作,邀請其返臺演出,與國人分享寶貴經驗。不僅為國內樂壇注入新的泉源,未來也將代表臺灣繼續活躍於世界樂壇。這些年輕的旅外音樂家都是國家交響樂團珍貴的朋友,樂團將與其創造雙向關係,共同展現臺灣的文化魅力。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