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見山是山-程代勒書畫創作展" 巨幅"道德經"楚字書寫"莊子"令人驚艷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見山是山─程代勒書畫創作展」,即日起至6月15日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今(16)日舉行開幕式,這次展覽以程代勒近年新作為主,精選72組書畫作品,展現其風格逐漸回歸東方藝術精神,流露對水墨熱愛的初心;此外,亦展出利用琺瑯彩創作的大型作品,擴大書法藝術的視覺感染力。

書畫家程代勒說明這次展覽焦點包括琺瑯彩創作老子《道德經》與以楚字書寫《莊子》。(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表達對程代勒教授的敬意,由其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界,看出他深入淺出的筆墨實驗與功力,作品常取材當代社會現象與日常生活所見,在造型及空間佈局上求新求變,展現書畫筆墨特有的繪畫性,以傳統理論的深厚鍛鍊為底蘊,尋求現代風格的演繹創造,積極為傳統書畫探尋新的出路。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右)贈與程代勒榮譽狀。(歸鴻亭攝影)
 蕭宗煌表達程代勒歷經多年東西方視覺藝術之體驗與實踐,近年作品風格逐漸融合繁複與簡潔,淬鍊出回歸東方藝術精神的創作新貌,也呼應本次展覽命名「見山是山」,值得細細品味。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介紹程代勒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境界。(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指出,「見山是山」是禪宗自我修行的回歸,也是自心真實一面的展現,這次展覽不僅有佛家的禪意,也有道家的精神,例如中山畫廊南室主視覺大型琺瑯作品,使用新穎的媒材,內容則是古老智慧老子《道德經》第1、2章令人震懾;在北室主牆面的書法8屏,以楚字書寫的是《莊子》養生主;此外展覽專輯的藝評專文及藝術家自述,閱讀後都能得到很大的啟發。這是一場展現內心的精彩大展,非常歡迎社會大眾前來參觀。

這次展覽以程代勒近年新作,精選72組書畫作品展出。(歸鴻亭攝影)
 程代勒表示,學習書法創作至今,重新自我凝視,由反思、解構到再組織,最終選擇重回東方語境中,讓筆墨逐步回到作品上,在內容與形式上逐步淘去西方表現形式的挪移,重新學習老莊哲學與東方精神內涵。

程代勒以楚字書寫《莊子》。(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覽焦點的2件大型作品,利用琺瑯彩創作老子《道德經》是新的嘗試與挑戰,以楚字書寫《莊子》則克服多年來文字學的困難,他同時也提到這次在中山國家畫廊的展出,事前做了很多規劃,對他個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認真,也特別感謝很多好朋友的幫助。

「見山是山─程代勒書畫創作展」開展合照。(歸鴻亭攝影)
 程代勒1957年出生於臺北市,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各大美展評審,榮獲中興文藝獎(書法類)、全國美展書法第1名等,從事美術教育及書畫創作逾40年。本次展覽「見山是山」是其近年創作歷程的軌跡,內容與形式上逐步放下理論包袱,以素樸的方式重拾筆情墨趣,找回當初對水墨熱愛的初心;書法創作則延續關注社會現象與諷諭政治的風格,扣合當前的時代脈動。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