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傳藝中心"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推出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客家大戲"中元的構圖"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22臺灣戲曲藝術節」邀請榮興客家採茶劇團參與並推出客家新作《中元的構圖》,將於4月30日、5月1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

飾演男主角阿木的蘇國慶,戲劇中從頭到尾,都看見他沉浸在情緒中。(歸鴻亭攝影)
 導演彭俊綱表示,此劇改編自客家文學大師鍾肇政的原著短篇小說,敘述日據時代新婚的台灣農民被徵召去南洋當兵,經歷戰爭的殘酷後歸來,發現人事全非,妻子改嫁,留下女兒,心中的悲憤與怨懟終將他逼瘋。

錯把女兒當成心繫的妻子,女主角江彥瑮在劇中則會一人分飾妻子與女兒角色。(歸鴻亭攝影)
 全劇的主題可說是絕望中的絕望,呈現出傳統社會的神祇崇拜與鬼魅的敬畏,主人翁對於社會的不滿與家庭的失望,在中元祭典的喧囂中,所有的心中不甘、怨恨、無奈終將他逼入瘋魔,殺妻並投入烈焰中。音樂設計部分,除客家採茶戲原有的「九腔十八調」之外,更為貼合劇情加入釋教音樂,是難得一見的表現。

劇中男主角蘇國慶登場。(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提供)
 鍾肇政是台灣國寶級的作家,經歷了日據時代殖民的歧視,大陸撤台非我族類的標籤,一再的主流語言轉換被逼迫學習,從客語、福佬話、日語到國語,文化的衝擊與心情的轉折的確不易,加上年少時生病造成聽力的受損,依然堅持文學創作不綴,對於人性深刻的觀察與描繪,成就他台灣現代文學大老的地位。

蘇國慶飾演的阿木與女兒阿菊有多段衝突場面。(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提供)
 中元節是民間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人們希望透過多樣宗教儀式與豐盛的祭品,超渡這些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祈求平安。採茶劇團客家大戲 [中元的構圖],運用主人翁回憶、內心糾結、慶典喧鬧的時空間交織,呈現出迷亂困惑扭曲苦痛癲狂的內心衝突,加上舞台上兩層樓高「大士爺」,給予強烈中元節鬼魅遊魂的戲劇效果。矛盾衝突的故事加上奇幻詭譎氛圍的搭配,是少見的客家戲劇。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