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父紀念館50周年館慶 國父墨寶"天下為公"典藏半世紀首度亮相

 國父紀念館自民國61年設立至今已屆50年,這棟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古典莊嚴建築,從稻田環繞及目可見象山,到101大樓聳立與東區繁華的景觀, 陪伴著台北市民成長,見證台灣經濟快速發展的50年。國父紀念館提供展場、藝文表演、生活美學課程、運動休憩等各活動,以及小朋友最愛的禮兵上哨交接。這些活動已經是台北市民密不可分的生活軌跡。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說明「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內容。(歸鴻亭攝影)
 今(5)日「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啟動儀式上,該館館長王蘭生表示,這次的館慶系列活動,包括館史展、典藏特展、漫遊國父紀念館APP、仁愛路6號舞台劇、國際研討會以及生活美學.藝遊未盡特展等,最特別是為該館典藏從未公開的國父墨寶《天下為公》真跡舉辦開幕展示,這是國父紀念館第一次公開對外展出,由陸框文之子陸武景教授於民國90年交予國父紀念館典藏的珍貴文物。

王蘭生介紹該館典藏從未公開的國父墨寶《天下為公》真跡。(歸鴻亭攝影)
 王蘭生指出,此幅墨寶乃由國父孫中山先生親手書寫,是國父紀念館極為重要的館藏作品之一。它是推翻滿清、建立民國後,孫中山先生為了嘉許陸匡文(1892~1964)對於高州起義的功勞,以及協助於廣州建立督署的貢獻,因此特別親贈《天下為公》4字橫幅。民國90年12月31日,這幅墨寶由陸匡文之子陸景武交由國立國父紀念館典藏。陸景武曾於其回憶錄中提道,1917年孫中山南下開啟護法運動,陸匡文被推舉為廣東省首任民選信宜縣長。1923年,陸匡文到廣州大元帥府當出納,後任秘書。當年孫中山先生為嘉許陸匡文高州起義的革命功勞及協助建立督署,特親書「天下為公」4字贈予陸匡文,「這項墨寶被父親視同生命,離亂中並未失去,我才能繼續保管珍藏至今」。特別的是,陸景武在歷年之中,多方邀請重要人士觀覽並題字,其中包括國父長子孫科、黃季陸、陳立夫、張其昀等人,而使得此件《天下為公》墨寶更具歷史意義與珍貴價值。

王蘭生說明《天下為公》4字橫幅是國父紀念館極為重要的館藏作品之一。(歸鴻亭攝影)
 另外,建館50周年館史展,以民眾角度重溫記憶並展望未來,分成5大主題,包括「建築經典的誕生」、「國館的日常與非常」、「國父形象再現與思想足跡」、「海納百川大會堂」、「你我共同的未來」,內容從過去延伸到未來。

 建館50周年典藏特展,精選近百件珍貴作品,包含張大千、黃君璧兩位大師合作的大型繪畫「松柏同春」、現代書畫大師于右任、曹容、王壯為、劉國松、歐豪年、杜忠誥等人作品。西畫類有馬白水、李焜培、廖修平、吳炫三、許坤城、蘇憲法等作品,以及「中山青年藝術獎」歷屆首獎藝術家的作品,在各展覽廳展出。

王蘭生特別親自展示開發「漫遊國父紀念館APP」,藉由科技AR技術打破虛擬與真實的界線讓國父銅像從高座椅上走下來。(歸鴻亭攝影)
 王蘭生特別介紹為了貼近名眾與年輕族群,特別開發「漫遊國父紀念館APP」,藉由科技AR技術打破虛擬與真實的界線讓國父銅像從高座椅上走下來,與民眾比YA合影,二樓前廳的國父史蹟浮雕可以動起來,並搭配砲聲光效,民眾只要使用手機下載,就可以跟著站點參觀,了解這個歷史建築與故事。

 為了迎來未來另一個50年,國父紀念館將進行大會堂整修,在工程進行前夕,推出溫馨舞台喜劇《仁愛路六號》,此劇以國父紀念館小員工的視角,見證從地號「仁愛路6號公園」建築起古典莊嚴建築,50年來歷史歲月的精采故事。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啟動儀式。(歸鴻亭攝影)
 同時在11月份將舉辦館慶50周年紀念國際研討會,包含孫學研討會「傳承與發揚:半世紀孫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及首度舉行的博物館論壇「傳承與創新:國父紀念館半世紀的回顧與展望」。並出版《館慶五十週年特刊》回顧半世紀來的點點滴滴。

 國父紀念館生活美學班迄今辦理25年,課程包括書法、繪畫、工藝、花藝、舞蹈、攝影、健康養生以及易經命理等多樣性課程。與民眾持續學習密不可分。接下來的大型整修期間,國父紀念館會與附近學校合作,讓民眾課程不會中斷。

「國父紀念館五十週年館慶活動」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表示,在慶祝50周年的時刻,期待與民眾共同回顧半世紀來的美好回憶,並一起攜手邁向未來。相關資訊可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網站查詢。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