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永續綠建築臺灣團隊 陽明交大"1 House for All"赴德國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陽明交通大學5位教師與25名學生共組團隊,耗費2年8個月,與林務局、台大實驗林場,多間民間建築、設計、材料公司共同攜手,研發打造首創國產木材綠建築「1 House for All」,將拆運遠赴德國,挑戰全球頂尖建築實作競賽。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介紹該校研發打造首創國產木材綠建築「1 House for All」將拆運遠赴德國參賽。(歸鴻亭攝影)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這座首創國產木材綠建築是由該校TDIS領軍,透過不同系所師生跨域跳躍性思維,加上眾多國內頂尖企業在經費及物料的挹注,及政府部門技術指導與資金奧援,整合出創新解決方案,原訂去年赴德參賽,因疫情爆發延後1年,團隊將在5月15日出發至德國烏珀塔爾(Wuppertal),搭建參賽原型屋,並參加6月10日至26日舉辦的「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前進大學建築界的奧林匹克殿堂。

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說明這次競賽作品為國內林業產業鏈帶來新的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這次競賽TDIS團隊,提出3大設計解方,以被動式房屋的節能設計概念,結合AIoT室內自動調節,達到淨零耗能的「節能共享站」,以循環式建築的設計方法及產業整合,以「零碳中繼屋」達成居住平權的願景,最後以碳交易結合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創造「社企合居宅」達成永續經營與永續發展的目標。團隊從台灣現在面臨的都市建築高度耗能、居住正義與都更停滯等當代居住困境出發,提出包含台北、德國及全球已開發都市之永續都市發展策略白皮書,讓低碳、可負擔、跨世代健康共好的宜居都市「1 House for All」,從島國向世界擴散。

「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是一項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競賽,挑戰大學團隊設計、建造並運作由具高效性的可再生能源作為電源的創新建築。(歸鴻亭攝影)
 林務局主任秘書邱立文指出,「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是一項以學生為主體的國際競賽,挑戰大學團隊設計、建造並運作由具高效性的可再生能源作為電源的創新建築。這次競賽作品也為國內林業產業鏈帶來新的里程碑,在台大實驗林木材利用工廠與陽明交大TDIS團隊的努力下,打造出台灣第一棟100%「made in Taiwan」的國產重木構建築,讓國內外營建產業一起看到台灣的永續的負碳建築重木構造建築成為永續都市發展地重要尖兵。

國產木竹材相較於鋼骨構造或鋼筋混凝土構造,無論是材料製程或整體建築,木竹構造建築都有較低的碳排放量及量體輕的優勢。(歸鴻亭攝影)
 TDIS團隊說明,參賽所設計的作品利用林務局與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合作近5年所發展及建置工程木材加工技術,作為原型屋的主體木結構材料及組裝技術,是臺灣第一棟國產重木構建築,其中使用了32.2立方公尺國產柳杉CLT與13.2立方公尺國產柳杉集成材(GLT),完成2層樓(約60坪)品質穩定的木構造建築結構體。原型屋之牆面、天花板、地板、隔間的綠建材,也是使用國產柳杉規格材。

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師生團隊合影。(歸鴻亭攝影)
 團隊成員將於本月16日飛抵德國出賽,20日在德國烏珀塔爾市開工,10天內由學生建造出「1 House for All」原型屋。6月10日開幕將由國際評審團進行10項綠建築指標之評鑑,與全球其他11個國家19所大學團隊同場競逐大獎,並對各國參觀者進行英文導覽,6月25日並將舉辦「台灣文化日」,其後將於賽事原址轉型為期3年的「Living Lab」台德永續建築研究交流基地,供全球學術研究、永續生活及綠色能源交流參考。

 更多「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可至德國大會競賽活動官網瞭解。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