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父紀念館50周年 首次展出鎮館作品與珍貴史料

 慶祝國父紀念館50周年, 館方於博愛藝廊與文化藝廊舉辦「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第一次大規模公開呈現多件珍貴的史料。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主持「逸韻仙蹤—建館50週年典藏特展」暨「五十而立—建館50週年館史展」開幕活動。(歸鴻亭攝影)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該館50年來保存良好的珍貴史料,典藏特展從館藏的數千件作品中,挑出4大主題「以藝弘道—中山學說與館藏書畫」、「藝海傳燈—渡海諸家前輩藝術創作」、「藝耀中山—中山文藝獎得獎者專題」及「承傳展望—國館主辦獎賽得獎作品與館藏作品選要」,展出老、中、青三代藝術家的經典作品。

國父紀念館50年來保存良好的珍貴史料,包括〈博愛〉墨寶。(歸鴻亭攝影)
 展覽中首次公開國父孫中山真蹟墨寶5件,包括國館的「鎮館三寶」:《國父致康德黎》英文手函、〈天下為公〉與〈博愛〉墨寶,以及向國民黨黨史館借展的歷史文物《國父手書自傳》與《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等。《國父手書自傳》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於西元1896年10月,倫敦蒙難脫險後盛名遠播,幾為公認之中國革命領袖而影響至鉅,應英國劍橋大學教授翟爾斯(Herbert Giles)之請,撰寫自傳以說明其革命主張及方略。《國父在香港西醫書院成績紀錄簿》則清楚顯示國父於西元1887年1月至1892年7月在香港西醫書院就學期間,成績優異且名列前茅,植物學、化學、骨科解剖學、一般解剖學、生理學、藥物學、病理學、法醫學、公共衛生、助產學等科目皆獲「優等」,另醫學、外科學亦獲「及格」,備註欄並載明「極為優秀」(with great distinction),若以現今觀點堪稱「學霸」等級。

書法家杜忠誥讚賞此次展出的書法作品。(歸鴻亭攝影)
 老、中、青藝術作品包括張大千、黃君璧、陳子和、葉公超、傅狷夫等12位大師領銜合作的 「松柏同春」大型合繪畫,也有近現代書畫大師如于右任、曹容、王壯為、劉國松、歐豪年、杜忠誥等人之作,西畫類馬白水、李焜培、廖修平、吳炫三、許坤成、蘇憲法等作品及近年新辦的「中山青年藝術獎」歷屆首獎得獎者作品。

國父紀念館50周年展出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建館50周年館史展,以民眾角度及時間軸分別展出「建築經典的誕生」、「國館的日常與非常」、「國父形象再現與思想足跡」、「海納百川大會堂」及「你我共同的未來」等5大主題讓民眾回顧重溫與國館共有的種種回憶。其中性別平等展區,則首次公開民國76年8月該館57位女性服務員連署爭取職場性別平等展件,該事件後來也成為「性別工作平等法」立法的重要推手。

 相關展覽即日起至6月13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文華軒及1、2樓文化藝廊展出,50週年館慶典禮訂於5月14日上午11時於該館大廳舉行。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