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台北歌劇劇場"50年回顧展演" 曾道雄重現經典精粹

 台北歌劇劇場為紀念成立50週年,由藝術總監曾道雄帶領,邀請23位臺灣聲樂家、臺北歌劇合唱團與高雄市交響樂團將演出「50年回顧展演」精華選粹。

台北歌劇劇場藝術總監曾道雄介紹「50年回顧展演」精華選粹。(歸鴻亭攝影)
 被譽為「台灣歌劇教父」高齡83歲的曾道雄表示,多年來總是自籌經費演出歌劇,總說是「最後一次」,但對歌劇的熱愛與使命感至今始終不曾真正「最後一次」,總是繼續為歌劇付出,但已經80餘歲希望把時間留給創作。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衛武營成功展現臺灣優秀的歌劇能量。(歸鴻亭攝影)
 台北歌劇劇場製作過大概50部歌劇,其中超過30部都是台灣首演,這次精選歌劇精華片段有樂團與歌手、合唱與舞蹈,為了讓觀眾真正能仔細觀賞將字幕去掉英文部分並精簡內容,簡潔中文版字幕而非全文翻譯,為了幫助觀眾瞭解人物的情感與表演內涵,也於曲目換場之間以字幕說明故事背景,讓觀眾觀看時能夠聚焦專注於音樂與表演上。

次女高音翁若珮(左)與女高音林慈音(右)合作演唱《阿依達》〈沒錯,我就是妳的情敵!〉。(歸鴻亭攝影)
 曾道雄指出,歌劇是音樂與戲劇文學的結合,加成效果驚人,這次匯聚台灣聲菁英,獻上50年演出的選粹,現場的真實感絕非直播能體現。雖然現在影音流行,但仍應該親自進入劇場觀賞,才能感受現場的震撼效果。這場演出對於尚未領略歌劇魅力的觀眾,更是不能錯過這一窺歌劇魅力的最好入門機會

女高音蔣啟真與男高音林健吉深情詮釋《浮士德》〈她已得到救贖!〉。(歸鴻亭攝影)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說明,歌劇一直以來都是衛武營的發展重點,同時透過與國外重要劇院及機構合作,在衛武營這個平台上成功展現臺灣優秀的歌劇能量。

曾道雄指揮演唱。(歸鴻亭攝影)
 台北歌劇劇場執行導演陳仕弦介紹,上半場70分鐘為德語系歌劇之精華場景,包括莫札特、韋伯、華格納,以及史特勞斯之歌劇代表作中的精華。下半場80分鐘則為義大利、法國以及西班牙等拉丁語系歌劇,包括羅西尼、威爾第、古諾、馬斯奈、法雅的特選曲。終曲則演出曾道雄親自創作之作品。此次特別加了一首非歌劇曲目<長崎少女>,旨在提醒戰爭的冷酷與傷害,不要再有核戰的悲劇。

「50年回顧展演」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場演出最後將有2首曾道雄的自創曲目,其一是取材於左傳典故的《鄭莊公涉泉會母》,是曾道雄為證明東方文學經典也可改編歌劇的作品。而為女高音獨唱與管絃樂曲而作的《長崎少女》選曲〈我渴,一定要喝水!〉,有棄絕核戰、為世界和平祈福之意。

 台北歌劇劇場為歷史悠久的歌劇演出團體,由曾道雄秉持「歌劇是演出,也是教育」的理念於上一世紀70年代所創設,旨在培訓國內優秀之聲樂人才,與國際歌劇團體接軌,從事教育於嚴謹的歌劇製作演出。曾道雄是台灣著名的男中音、歌劇導演與指揮家,曾獲得第15屆國家文藝獎。

 台北歌劇劇場「50年回顧展演」將於6月5日下午2點30分於高雄衛武營歌劇院登場。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