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台北國際書展 主題國法國"我閱讀故我在"期望倡議閱讀風氣

 因疫情關係停辦2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在2022年終於回歸,將於6月2日至7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開。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說明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克服萬難終於即將舉行。(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在疫情下我們戒慎但不恐懼,做好防疫措施,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欣逢30屆,鼓勵民眾參予這次多樣化的展覽,其中包括實體展場、線上演講、座談、朗讀、展演、工作坊等。

 此次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由法國在台協會、法國際出版協會、信鴿法國書店與台北書展基金會共同策劃第4屆主題國法國「我閱讀,故我在」(Je lire, doc je suis.)相關活動,期望倡議閱讀,每個人都可以面向自我,在疫後時代獲得身心的慰藉。館內預計展出80家出版社共2,000本書,全面展現近年法國出版界在文學、藝術、生活實用、漫畫(圖像小說)、童書繪本、人文社會、科學科技等多元類型的特色新書。

法國在臺協會處長柯柏睿介紹第4屆主題國法國「我閱讀,故我在」。(歸鴻亭攝影)
 法國在臺協會處長柯柏睿(David Kibler)指出,今年法國主題國館精心策劃的3大特展,正逢今年是法國大文豪普魯斯特逝世100週年,安排「追憶.普魯斯特」(À la recherche de Proust)原稿與照片特展、作家喬治・桑、雨果、大仲馬等經典作家珍稀手稿展,以及「探索世界的靈光乍裂: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展」(Éclats d’explorations : traversée des œuvres d’Emmanuel Lepage),眾多名家精彩手稿,不必遠飛法國,也能親眼目睹。

 此次並邀請17位法國重量級作家來台,包括曾獲法國龔固爾文學獎及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派屈克・蒙迪安諾(Patrick Modiano),以及文學、童書、人文社科、漫畫、插畫、有聲書、電影、音樂創作的許多知名作家。還有世界首發多媒體捲軸漫畫Phallaina的製作公司Small Bang創意工作室負責人皮耶・卡東(Pierre Cattan),分享跨媒體互動式捲軸漫畫《風行者》。

柯柏睿介紹法國主題國的精彩作品,也有許多場外延伸活動。(歸鴻亭攝影)
 法國主題國也有許多精彩場外延伸活動,6/25-10/16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策劃《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將於台南市美術館展出。6月期間全台30家書店串連自基隆、台北、新北一路往南到新竹、南投、台中、高雄、屏東、台東、宜蘭甚至是澎湖,展示法國相關主題選書。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介紹今年年度主題為《品味歐洲》。(歸鴻亭攝影)
 除了法國館外,歐盟館秉持多樣且團結的精神,包括英國、德國、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匈牙利、義大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與斯洛伐克共同展出。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表示,今年年度主題為《品味歐洲》,集結歐盟各國經典料理風味,有炸豬排、麵疙瘩、等各式各樣經典料理,還有各國豐富多元的展書,邀請大小讀者一同參與歐洲文化盛宴。

2022台北國際書展宣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除德國館由法蘭克福書展公司籌組,來自德國、奧地利及瑞士德語系共20家出版社共同展出精采的德文出版品,集結童書繪本、青少年圖書、文學與非文學類書籍等,特別的是這次烏克蘭館特別是由一位大學生,在戰事發生後串聯當地的書展平臺,藉由集中文化的力量對外發聲,因此這次書展也邀請她來臺分享其經驗,包括她如何運用文化串聯出版界的力量,在戰爭底下團結該國人的心。

主題國法國展出80家出版社共2,000本書。(歸鴻亭攝影)
 為鼓勵民眾參與,文化部特別加碼2,000萬元總共20萬張,凡書展中消費,即贈張面額100元的購書抵用券,只要入場的民眾,包括18歲以下、報名「校園趣書展」團體、外籍人士、身障人士、持展期當日高鐵台鐵桃園以南(含)、宜花東票根者皆可適用。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