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迷你裙之母"作品抵臺 英國時尚的革命者瑪莉官回顧展北美館登場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為英國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策劃的世界巡迴展,展出英國代表性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120件1955年至1975年間的代表服裝作品及許多的配件與歷史照片。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在規劃英國首展時,透過舉辦社群媒體活動,公開徵求瑪莉官時裝的影像記憶與個人故事,獲得眾多女性的響應慨然捐贈或出借的珍藏,成就這難得一見的回顧展。

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說明「瑪莉官:時尚革命者」展覽意義。(王伊文攝影)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表示,該館不拘泥於只有美術及雕塑的藝術品展出,同時也注重美學與文化的啟發,因此對於跨領域具有當代性如建築或設計也是充分支持。他認為,時尚並不是只有流行,而是文化與社會的表徵,更是個人美學素養的展現。在疫情時代要舉辦國際展其實非常困難,尤其這次的每件服裝展品都必須比照脆弱藝術品,以低溫櫃運送,展品從前一站澳洲運送來台灣的過程,甚至一度遭遇貨櫃船塞港無法運來的驚險狀況,也讓這個展覽更顯難能可貴。

台北美術館首次在展場重現瑪麗官在倫敦服飾店Bazaar的櫥窗。(王伊文攝影)
 瑪莉官畢業於Goldsmiths College專業美術教育學院。1955年她與丈夫普倫凱特.格林和事業夥伴麥克奈爾3人承租了倫敦國王路街角一家店面,合夥開精品服飾店「芭札爾Bazaar」,並以獨特俏皮的設計、詼諧趣味的櫥窗與爵士風的服裝,受到時尚編輯好評及特別有想法的女性消費喜愛。她大膽地採用男裝常用的西裝條紋布料,誇大演譯成輕鬆有趣的職業婦女洋裝。同時她也運用新式材料聚氯乙烯(PVC)與英國短吻鱷魚牌雨衣製造商合作,推出結合實用性與搶眼的視覺效果的防水雨衣洋裝與斗篷。

利用男士西裝條紋布料設計成俏皮的洋裝。(王伊文攝影)
 瑪莉官的設計風格受到現代主義影響,以獨特眼光與新穎元素翻轉時尚的定義,成功帶起「迷你裙」浪潮,可說是「迷你裙之母」。而我們現在常見的彩色緊身褲、背心裙、運動風衣裙等時尚單品,也是出自於瑪莉官之手。她之後陸續開發各式穿搭配件如顏色特異的褲襪、塑膠模製鞋、運動感內衣、PVC材質的包包等,並與巴特里克公司(Butterick)合作推出裁縫版型,讓消費者得以根據個人品味與預算選擇布料來縫製連身裙,開創在家手作時尚單品的先驅。

首創流行搶眼的PVC時尚洋裝雨衣。(王伊文攝影)
 另外和玩具產業攜手創造黛西娃娃及可脫換迷你版瑪莉官娃娃服飾、家居飾品設計,以及經過多年研究後推出的美妝產品系列。她將時尚視為傳達新態度、想法與改變的管道,致力於創造兼顧平價與精緻,且令人穿起來感到快樂、自主、無所拘束的服飾,以此扭轉既定規則並探試各種性別角色和認同,更從而預示到未來世代享有的機會與自由,對塑造英國今日在全球的時尚地位功不可沒。並於2015年獲頒大英帝國爵及司令勳章。

帶入運動元素的時裝。(王伊文攝影)
 瑪莉官無畏開創的精神,也拓展出產品多元的可能性,為了讓參觀民眾對於瑪莉官這位時尚革命者的影響力有更多認識,展場內特別放映瑪莉官對於服裝設計的想法,以及她在澳洲等地舉辦的時裝秀紀錄片,搭配V&A博物館公開徵求各種瑪莉官時裝的影像與個人照片和珍藏,讓外界重溫當年風靡全球的瑪莉官摩登風尚魅力。

可脫換衣服與髮型的黛西娃娃。(王伊文攝影)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世界巡迴展臺北站即日起至8月28日,在臺北市立美術館地下樓D、E、F展覽室展出,相關資料可至北美館官網瞭解。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