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登場 針對文化如何生生不息討論施政方向重點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今(28)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一連兩天總結「分區論壇」4個議題與「專家論壇」6個議題政策,提出下一階段文化部施政方向重點。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右)參加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原訂2021年舉辦的全國文化會議因疫情影響,順延至今年辦理。這次會議主題為「文化,生生不息」,以「文化生活」與「文化生產」兩大核心,已辦理4場次「分區論壇」,就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4大議題,透過公民參與深入討論,蒐羅各界意見;6場次「專家論壇」,針對影視音產業、IP內容產業、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與科技應用等方向,深度剖析產業現況。

李永得針對會議主題「文化,生生不息」,發表以「文化生活」與「文化生產」兩大核心為施政重點。(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指出,文化生生不息就是創造力的展現,過去談文化比較強調創造面、供給面,這次也強調產業面,是文化政策重要面向,而過去政府強調文化立國,但都是財經、產業立國,不管是財經、科技、文化對於國家相當的重要,設定「強化在地文化歷史」、「台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4個主題連結在地的歷史跟未來,以及跨域聽取各界意見,讓文化在台灣的土地、人民、生活當中去演繹、傳承、創造、發展新的文化未來。

蘇貞昌揭櫫《國家語言發展法》是讓46種國家語言都能保存發展。(歸鴻亭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明,2016、2017年就召開全國文化會議,本次會議為《文化基本法》通過後首次舉辦的全國文化會議,強調《國家語言發展法》並不是要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是讓46種國家語言都能保存發展。

全國文化會議進行民眾提問,由文化部次長蕭宗煌(立者)主持。(歸鴻亭攝影)
 今日上午場次探討「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4大主題,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教授林承緯、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戴寶村、探照文化有限公司執行長李明璁、嘉義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共同擔任議題發表人。

 下午場次有「影視音產業」與「IP內容產業」,由文化內容策進院長李明哲、臺灣各種吧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蕭宇辰擔任議題發表人;稻田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導演王小棣、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夢想動畫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林家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教授董澤平擔任與談人。

全國文化會議現場。(歸鴻亭攝影)
 明日將續討論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化數位傳播與科技應用等4大議題,由成功大學歷史系名譽教授蕭瓊瑞、故事工廠創辦人林佳峰、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羅世宏與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擔任報告人,會後將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針對兩日內容提出政策建議與回應。

全國文化會議將連進行兩天。(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全國文化會議已是制度化的會議,每次選擇不同討論議題重點,透過一次次的全國文化會議,逐步建全臺灣文化環境與產業體質。10場論壇後,在這系列文化會議中,逐一報告並開放討論,民眾可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與會議,落實「文化是眾人之事,讓文化生生不息」,透過會議激盪,提出務實且具體的政策建議。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