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影視音產業的未來發展-全國文化會議議題總整與政策建議系列報導之五

 影視音產業發展趨勢,因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與疫情的變化,串流平台已經是多數閱聽眾使用的重要管道。影視上全球目前透過網路訂閱串流媒體服務OTT數量已超越有線電視,流行音樂收入來自串流平台的也占產業總營收65%以上。這讓我們意識到影視音作品要觸及全球閱聽眾更加容易,但也代表我們的影視音產業直接要跟國際作品競爭。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針對全球化與數位化的衝擊下影視音產業的未來發展給予分析並提供政策建議。(王伊文攝影)
 因聽閱眾有太多方式與內容的選擇,趨勢已朝向分眾化、行動化加上個人媒體當道,所以產業已經碎片化。因為各種收視行為散落在不同平台,數據收集不易,對評估投資、發行方式與行銷管道上,困難度提高不少,在塑造大眾流行文化的焦點或人物上門檻也提高了。也就是在供給端上,製作、通路與行銷成本提高,但需求面上,面臨碎片化與國際大型串流平台的壟斷,國內影視音產業面臨轉型的極大的挑戰。

 在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專家論壇中,由文化部集結影視音產業的專家,稻田電影工作室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小棣、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院長李明哲與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針對全球化與數位化的衝擊下,「影視音產業的未來發展」給予分析並提供政策建議。

對國內影視音產業轉型,建議策略首重產銷平衡。(王伊文攝影)
 對國內影視音產業轉型,建議策略首重產銷平衡。包括產業升級與培育國際運營管理能力、引入多元資金、提升內容的質與量、國內整合與國際合作。

在產業升級與培育國際運營管理能力上,國內影視音業者在面臨全球競爭時,缺乏了解國際市場偏好、知曉流程、具有商業營運思維與管理的人才,建議政府與學校教育要透過多元途徑,導入國際運營管理經驗的相關師資,才能培育出國內具備全球布局的人才。

  1. 在引入資金上,台灣影視音業者多為中小企業,其中不乏長期仰賴政府補助,欠缺商業化與能撰寫完善亮眼商業計畫的人才,所以募款不易。建議透過國家發展基金或促成內容產業投資基金,與各類法規與租稅的調整,營造有利影視音內容產業的環境。國內業者亦可進行適度的整合,達到經濟規模加速發展進程。
  2. 在提升內容的質與量上,國內業者要與國際其他作品在串流平台上同時陳列,本身必須朝著國際作品規格邁進,專業的產製人才需求,迫切需要政府的協助,除政府正規教育體系下,可引入專業人士進行組織性的培訓課程,讓人員可以在技能與質量能提升。近年因疫情關係,實體展演受到很大衝擊,收入稅減投資亦減少,需要協助業者將作品透過網路科技或平台,讓相關聽閱眾亦能接觸或學習使用,台灣影視音受眾不易流失。另外建議善用台灣科技的優勢與可供性,落實導入科技文化內容的開發,及建立多元商轉的營收模式。
  3. 在國內整合與國際合作上,以網路聲量佔有率來看,國內串流媒體服務OTT業者遠不及國際大型業者者如Netflix, Disney+等,業者採購作品時多以獨家或全球播映權方式,這樣會壓縮國內通路業者取得優質作品,競爭力更加弱化。因此建議政府鼓勵國內業者相互合作或跨國合作,這樣不僅是通路資源,還有合作夥伴的人際網絡、公司資源及未來更多交流的可能。跨國合作打開國際通路上,應給予法律或資源上的協助。如此才能讓產業進入良性循環,順利轉型。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