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轉型改造起手式

 中正紀念堂園區的場域位於台北市中心,面積廣達26公頃,轉型與改造是個深受社會矚目的議題。自清朝時期就是屯兵之地,日據時代是重要營區,戰後仍延續軍事用途,設聯勤總司令部、陸軍總司令部、憲兵司令部等機關。1970年代市府欲進行土地開發,規劃高層飯店、會展中心、百貨商場,但因逢蔣介石總統去世,決定改興建中正紀念堂而告終。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這個由下而上推動的概念競圖活動,雖然不具公權力也沒有工程預算,但開啟後續可能進行實質改造的參考。(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說明,這塊大型公共空間,除了乘載許多歷史與記憶而擁有高度象徵意義外,也是市民的活動空間。因為偉人神話已經逐漸淡去,自2001年起陸續有空間專業界從都市設計的角度或不同團體對首都建構市民更好的生活展開對話,隨著市中心土地稀有及民眾渴望更多綠地與休憩活動空間的背景下,臺灣現代建築學會、景觀學會和都市設計學會等國內3個空間規劃設計專業學會的民間團體,共同發起「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活動,主題為「首都之心,城中轉正」,設計議題聚焦在「使用營運的轉變」、「空間場域之更動」和「意義詮釋上的新生」,並於今日5月30日開始啟動,將採兩階段評選,預計於2023年3月上旬公布優勝者並舉辦成果展覽及一系列民眾參與活動。這個由下而上推動的概念競圖活動,雖然不具公權力也沒有工程預算,希望以過去累積的社會討論為基礎,開啟後續可能進行實質改造的參考。

臺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黃俊銘指出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與改造是個深受社會矚目的議題。(歸鴻亭攝影)
 此次競圖基於鼓勵參與者提出深具市民凝聚力的未來空間,將園區的新願景視為回應臺灣複雜社會的公共空間轉型提案。因此概念競圖活動分為3個主軸:1.公開競圖、2.民眾參與與3.成果展覽與討論。公開競圖部分,對象分為「學生組」和「社會組」兩組,競圖活動報名自7月1日起,初選交件截止日為11月10日,評審團預訂於12月1日公布初選入圍者社會組、學生組各15組,每組入圍者頒發新台幣15萬元獎金;入圍者需於2023年2月15日繳交決選作品,再由決選評審團選出各5組優勝者,每組再加頒發新台幣30萬元獎金。所有的入圍者及優勝者作品都將納入成果展覽。

評審團主席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以視訊介紹評審。(歸鴻亭攝影)
 評審團獨立運作分兩階段評審,將以公開、公正和透明理念,選出優秀的園區轉型概念提案。初選評審團主席由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擔任,邀請林芳慧、侯志仁、郭瓊瑩、陳翠蓮、曾旭正、黃海鳴、黃聲遠、蔡詩萍及詹偉雄擔任。決選團除主席賀陳旦外,邀請王明蘅、林曼麗、林靜娟、曾旭正、曾成德、黃丞儀與邀約中的2位國際評審。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簡報。(歸鴻亭攝影)
 賀陳旦指出,評審團很榮幸參與這一件深具歷史意義的工作。此次評審名單公布早於競圖徵件正式開始前,代表評審團的承諾與對此事的高度重視,期望這個案子形塑新的願景。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過程中,有賴多元的溝通與持續學習,過去有很多相關案子、訪談、討論會,多半是借助於語言、文字和少數的影像。這一次,將以空間為背景、以視覺為體驗和溝通的工具,期待可以帶領社會有一個更好的學習,評審委員全體都期望透過這次的參與,引導社會的討論,這個案子是新世代為空間提出的新主張。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表示,3個民間團體提出這樣的規劃,很有意義與價值。他們以沒有設限為前提,會舉辦多場主題論壇、工作坊,聚焦議題、深化溝通,帶動社會對此議題的討論。這種規劃,可以達到非常具體有效的社會公眾參與,縱使沒參加比賽,也可以針對所有作品表達意見。優勝或是參賽者提出的一些創意概念,會成為未來政府最終解決方案參考。如果政府決定採用,一定會付給相當費用以重視智慧財產權。政府預計在明年五月左右提出具體規劃,所謂涵蓋園區的整體的範圍,也包括兩廳院,但我們希望是以都市核心概念,去思考園區未來在都市裡面要扮演的角色。

 「首都之心,城中轉正」中正紀念堂園區新願景概念競圖」詳細資料與報名辦法可瀏覽臺灣現代建築學會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官網。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