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2台北國際書展法國主題館搶先看 焦點烏克蘭展區

 第30屆2022台北國際書展將於端午假期6月2日至7日在臺北世貿中心一館舉行,今(1)日於展前搶先開箱各館籌備情形,並展示本屆書展的防疫設施,邀請大家在安全的準備下,一起安心享受閱讀的樂趣。

自左至右為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與烏克蘭Yakaboo圖書平台國際事務主任Valentina Butenko在「烏克蘭展區」。(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2022台北國際書展共有6大主題館及兩大特展展區,包含第4度擔任主題國的法國,以漫畫、童書、有聲書、重要作者手稿等,呈現法國多元的出版樣貌;烏克蘭區則以圖書及插畫,讓我們見證如何用文化、出版力量,建立國家的自信及意識;而其他如文學書區、公民書區等各展區,也都表現極高的創意。三十而立的台北國際書展,希望以最精彩的內容迎接國內外讀者,展現臺灣豐沛的出版能量,以及與國際接軌、學習的決心。

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柯柏睿介紹館內80家出版社、共計2,000本書。左為信鴿法國書店負責人服裝設計師洪麗芬。(歸鴻亭攝影)
 搶先看書展的首站是法國主題館,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柯柏睿(David Kibler)介紹館內80家出版社、共計2,000本書,以及精心打造「追憶.普魯斯特」、「經典作家珍稀手稿展」及「探索世界的靈光乍裂:艾曼紐.勒帕吉漫畫原稿展」等3大特展,並展示「普魯斯特有聲步道」,以手機掃描及聆聽《追憶似水年華》中、法文版朗讀。

自左至右為柯柏睿、林訓民與李靜慧在主題國法國展場。(歸鴻亭攝影)
 國際區的另一焦點是「烏克蘭展區」,除精選15幅烏克蘭插畫家作品展出外,並展示已翻譯成德語及中文的烏克蘭著作,包含小說、非小說與精美繪本等出版品,讓臺灣讀者能夠迅速理解烏克蘭歷史和文化,表達捍衛民主自由的決心。此次特別邀請的烏克蘭Yakaboo圖書平台國際事務主任Valentina Butenko女士也出席展區開箱,並預告6月3日、4日將就烏克蘭語及出版情形,在書展沙龍舉行專題講座。

 Valentina Butenko說,「有點難想像,自己幾個月前還和家人躲在烏克蘭的防空洞,今天卻能來到台北國際書展與大家見面」,臺灣與烏克蘭有相似的背景,都在持續捍衛國家的自由、民主及人權,期盼藉由書籍及圖像,與臺灣民眾分享烏克蘭獨立30年以來,在建立國家身份認同上的努力,以及人民在面對俄羅斯強大威脅時所展現的勇氣。

Valentina Butenko感慨幾個月前還和家人躲在烏克蘭的防空洞,今天卻能來到台北國際書展。(歸鴻亭攝影)
 另外「讀字便利店」、「社運柑仔店」及「閱讀藥房」為題,整合了獨立出版聯盟、NGO團體及獨立書店協會的「讀字公民書區」;還有由國立臺灣文學館邀集九歌、文訊、印刻、洪範、爾雅、聯合文學雜誌等人文出版社所組成的「文學書區」,則以「臺灣戰後出版史的三次爆發」為題,大力邀請讀者再探文學出版的歷史縱深、出版人物的溫度敘事。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介紹「文學書區」。(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和書展基金會已重新調整展區,拉大展館間距並強化各項防疫措施,提供工作人員及讀者口罩、手套、酒精等,於書展出入口裝設防疫門及引進科技防疫紫外線消毒設備,每日閉展後也將進行全區消毒;許多參展單位也配合調整展場佈置,整合推出線上、線下活動來因應疫情。為提升參觀書展者購書意願,特別加碼推出20萬張面額100元的「購書抵用券」,入場參觀的民眾皆有機會獲得;另外還有滿額禮方案,以及參加各書展攤位的讀者活動,都有機會獲得額外的購書抵用券。結合端午節慶,現場亦備有御守、書展提袋等好禮,不限金額限量發送。

第30屆2022台北國際書展搶先看合照。(歸鴻亭攝影)
 18歲以下讀者持身分證或相關證明文件,即可免費入場,民眾持桃園(含)以南及宜花東讀者持當日臺鐵、高鐵票根亦可免費入場參觀,外籍讀者開放出示護照免費入場。大會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做好防護措施,安心參觀書展,共同努力讓書展成為安心閱讀場域,一起閱讀趣。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