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北市國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 馬偕夫人張聰明精彩人生躍登舞台

 傳教士馬偕遠從加拿大來台傳教行醫的故事,為人津津樂道,夫人張聰明卻隱身其後,少有人知道她的精采人生。台北市立國樂團與音樂劇團躍演合作推出原創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用台語歌劇講述馬偕夫人張聰明的精采人生。

台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陳鄭港介紹原創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歸鴻亭攝影)
 北市國團長陳鄭港表示,張聰明原名張蔥仔雖然是童養媳,在那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堅持不纏足,爭取到教會識字,不畏流言大膽嫁給馬偕牧師,馬偕也給了她「張聰明」新名字,跟著馬偕走遍台灣,成為第一位踏上環球之旅的台灣女子。張聰明也在加拿大以英文進行演講,回台後陪伴馬偕四處宣教、行醫、辦學,對於台灣當代教育文化、性平及女權發展深具貢獻。

左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右為導演魏德聖。(歸鴻亭攝影)
 導演魏德聖首度參與台語歌劇《蔥仔開花》,他指出,原本想拍馬偕的電影,但在蒐集素材、資料的過程中,發現馬偕夫人張聰明的故事更精彩也更具生命力,於是跟北市國提議這個構想,在馬偕牧師淡水宣教150週年的今年推出,極具意義,希望日後能巡迴歐美演出。

左為作曲家李哲藝,右為躍演藝術總監曾慧誠。(歸鴻亭攝影)
 作曲家李哲藝擔任作曲與指揮,歌劇是一個西方音樂的產物,一般人並沒有辦法很輕易去理解,《蔥仔開花》用國樂來詮釋非常貼切,希望觀眾不必觀劇時還要盯緊字幕,就能聽懂體會劇情。

蔣啟真(左)飾演張聰明和飾演馬偕牧師的孔孝誠(右)對戲。(歸鴻亭攝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表示,張聰明曾經寫信給加拿大海外的婦女宣道會,因為當時平埔族是不穿鞋,漢民族裹小腳,希望她們不要一直寄絲襪到台灣,而是「多關心我們、多幫我們禱告」,可以看見張聰明一直幫台灣人爭取應有的尊嚴,同時堅持教會應該要做對的事情。

自左至右為陳美玲、孔孝誠、蔣啟真、林孟君與李增銘。(歸鴻亭攝影)
 躍演藝術總監曾慧誠擔任導演,說明張聰明雖然是清朝末年的女性,但是思考非常前衛,也勇於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從小嫁給人家當童養媳,經常被欺負,丈夫後來過世,她也背上剋夫的罪名,疼惜她的阿嬤帶她去教會,她在那裡遇上馬偕結緣陪伴四處宣教、行醫、辦學,對台灣做出重大貢獻。

《蔥仔開花》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樂台語歌劇《蔥仔開花》由梁越玲編寫劇本,參與聲樂家包括孔孝誠、陳美玲、蔣啟真、林孟君與李增銘等,將於7月8、10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大劇院、11月4、6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歌劇院登場。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