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夏日時光"首戰告捷 林孟寰"熱帶天使"滿座首演

 臺中國家歌劇院今(11)日在中劇院推出2019-2020駐館藝術家林孟寰編劇暨作詞的音樂劇《熱帶天使》,令觀眾驚豔的是終於跳脫台灣多年舞臺劇喜二創延伸莎士比亞的「影『劇』者」作品。

林孟寰音樂劇《熱帶天使》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首演謝幕。(歸鴻亭攝影)
 林孟寰仍然是臺灣戲劇學院派培養出來的劇作家,或許台大系統沒有北藝大姚一葦式傳統束縛,也或許從小就開始創作自認為忠於自我沒有刻意模仿或硬要攀附前人,這齣算是改編於本土前輩文學家陳千武自傳性小說《活著回來》,頗有大河劇規模的作品,不若廣藝臺韓合創描寫民初小情小愛的《徽因》,或故事工廠對目前社會現象批判的《一個公務員的意外死亡》,頗有大時代氣勢。

 這齣描寫二戰太平洋戰爭後期被日本招募前往南洋「台籍志願兵」的半自傳作品,陳千武在生死壓力及自我認同上的描述似乎沒有描寫慰安婦「獵女犯」那麼真實,這應該是林孟寰作品名稱以被獵女孩賴莎琳而非男主角林逸平的《熱帶天使》。

 這部音樂劇除部分口白式以普通話,演唱的內容均是閩南語,令人回想被稱為「歌劇之父」的曾道雄不認為本土只能一直唱西方語言的歌劇而於上一世紀嘗試推動中文歌劇,雖然那時時機不夠成熟,現在則新一代的劇場創作者雷昇已經自動使用本土語言創作音樂劇,而除極少數音效外,只靠6位樂手的伴奏效果不俗,連李哲藝都親自在首演場前來觀摩。

《熱帶天使》預告片。(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沒有大型歌劇那麼雄偉的布景與道具,舞台以上下兩層搭配開場與結束蒙太奇式從回憶到高潮,男女主角于浩威、辰亞御與男女配角王浩全、李曼二重唱都頗有水準,不再承襲過去歌劇非要用美聲唱法,現在的音樂劇以近通俗的流行唱腔更更貼普羅觀眾,顯然好的創作不一定非要大堆頭與大資金,同樣能展現優良創作水準。

 《熱帶天使》一開賣票房就非常搶手,演員並非經常在大舞台出現的一線演唱者,卻都是新生代值得支持去聆賞的中、新生代,描述為日本天皇盡忠報國還是唐山男兒要活著回來的近代史悲劇,國家歌劇院今年「夏日放/FUN時光」開場首齣演出算是成功的。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