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優人神鼓"轉山" 5G科技虛實整合國家兩廳院戲劇院與金瓜石地質公園同步現場演出

 優人神鼓今年推出大型創作《轉山》,9月2日至4日將於國家兩廳院國家戲劇院,9月10日到11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10月22日到23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其中9月3日及4日下午兩場,在國家兩廳院國家戲劇院將運用5G科技的技術,同步傳送在新北市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的演出畫面,以異地共演方式,雕塑出多層次的動態,讓觀眾同時看到眼前的舞臺與金瓜石地質公園,兩地演員於虛實景象間的同步互動,呈現科技在真實展演,架構出虛實融合的多次元空間感受,表達出本劇主題概念:「應知一切法,實皆如幻化」。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說明《轉山》意義。(王伊文攝影)
 優人神鼓創辦人也是導演劉若瑀說明,《轉山》是盛行於西藏地區莊嚴神聖的儀式,人們相信繞著神山轉行可以洗滌一生罪孽。2002年她帶領全團前往西藏聖山岡仁波齊朝聖轉山,路途險峻空氣稀薄,優人神鼓一行人只能以極為緩慢的腳步前進,走走停停,劉若瑀突然感受到某種力量,心中安穩踏實,神祕經驗讓她思考人與大自然之間應否相互包容與認同。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分享這次的演出。(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鼓勵場館與藝術團體應用5G跨域打造展演與傳播的新方式,透過產、官、藝間的合作,讓藝術家們的創意實現,也為觀眾提供全新美學的體驗。在沒電的金瓜石地質公園傳輸表演到國家劇院,在執行上困難度超乎我們的想像,非常感謝中電信排除萬難,讓這一艱鉅挑戰完成。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指出,新北市水金九地區因為過去礦業發展,擁有全台最具特色的礦業遺址,也是「青春山海線」的重點區域。新北市今年的鼓藝節,線上展演也特別播映優人神鼓的影像作品《依山而行》,紀錄優人神鼓從水湳洞十三層海邊行走至金瓜石礦山上演出的「雲腳」之旅。7月16日、17日在「本山礦場」特別演出《亙古以來》礦山版,8月6日將於水湳洞以十三層遺址為景,跨域時尚與藝術,結合優人神鼓與潘怡良時尚服裝設計師跨界合作時尚走秀。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優人的鼓聲總是可以讓人找到一種療癒自己走出陰霾的力量,很期盼看到有更多藝術的力量能夠藉由科技走得更遠。

與會貴賓與優人神鼓演出藝術家合影。(王伊文攝影)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分享,多年前優人神鼓受邀到法國亞維儂藝術節在錫礦場演出,被媒體推崇為當季最精采傑出的表演,奠定優人神鼓在國際上的地位,這次來到金瓜石地質公園本山礦場,和這個山城有一種相識相惜的感動。

優人神鼓大型創作《轉山》片段。(王伊文主播)
 這次提供技術支援的中華系統整合公司董事長吳明德與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總經理許家村表示,在這萬物互聯的時代,要有技術也要有內容,這次將藝術展演,同步虛實整合創造表演型態的新格局,優人神鼓異地共演的模式,可成為表演藝術界在5G應用上的一個典範。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