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書法融入繪畫 梁永斐返母校師大舉辦個展

 目前身兼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雙館長及兼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梁永斐,今(25)日時於師大美術系德群畫廊舉辦「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創作展」,這次是從1千多幅作品中挑選最近的創作,分為「書成林-以字造林、「書其形-隸久彌新」、「書無形-亦書亦畫」、「書無界-東西奏鳴」與「書年歲-碩碩其華」5個系列。開幕式冠蓋雲集,來自政界、企業界、藝術文化界、學術界、收藏界及醫藥界的菁英都來觀賞祝賀,台灣現任及歷任的美術館長幾乎都來參加,可見梁永斐的好人緣與各界的良好互動。

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雙館長梁永斐分享工作與創作平衡。(王伊文攝影)
 梁永斐指出,展覽原在3年前就想規劃,但館務太忙延至今日,剛好碰上師大建校100周年,正好回到美術系德群樓展出。檢視過去歷程,一路走來,首要感謝妻子支持及各界朋友協助。其實藝術行政的工作與藝術創作並不衝突,行政的工作讓他接觸多,閱覽多,也學習多。藝術創作是沒有限制的,唯有心的內涵與萬物互動,自能感應出萬物有情,最怕名利上心頭。所以每次創作前都會先放音樂及跳舞,讓自己心情與身體先放鬆,準備好即可下筆。未來會走向哪裡不可預測,只知道不斷學習進來,才能源源不絕地打出去。

策展人葉國新細數梁永斐作品特點。(歸鴻亭攝影)
 師大校長及副校長因為帶領100鐵騎環島慶祝建校100周年活動,請總務長米泓生代表介紹梁永斐。他說,梁永斐自7歲開始學習書法,之後跟隨書法名家學習,是師大79級學生,後任職教育文化界,爾後進入中央,擔任多項文化部工作,現今是三位一體的館長,同時擔任國美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及國家攝影中心館長。其創作以東方書學、文字學及金石學為基礎,融入西方抽象藝術,創造出獨特具有現代感、動力感與東方人文思想的作品。在師大創校100周年返回學校德全樓展覽更具意義。

左為師大總務長米泓生,右為台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歸鴻亭攝影)
 立法委員暨書法家黃國書前來道賀並分享多年來與梁永斐的緣分,黃國書89年進入立法院,梁永斐帶畫冊來訪,裡面除行草隸書等書法還有畢卡索的風格的書畫,再過沒多久,梁永斐新作品又融入米羅的西方抽象加上東方思維,創造出當代書法的新道路。近期從他的FB裡發現作品裡有紅色太陽,果然傳承劉國松的印記。黃國書說,梁永斐是最接地氣的國美館長,每次館內活動都會邀請附近里長與居民一同來參與,完全融入當地社區,備受大家愛戴。

梁永斐返母校師大舉辦個展,貴賓冠蓋雲集。(歸鴻亭攝影)
 台南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剛從台南回來,這兩天南美館的亞洲地獄與幽魂展大爆滿,排了數圈的人龍,身為南美館董事的梁永斐特別提醒要做適當的管制與分流,還提供許多經驗與方法,協助穩住局面,讓他很感激。蘇憲法稱讚梁永斐是台灣美術館管理的重要資產,專業又認真,不應酬,工作下班後,專注創作與創新,將書法融入繪畫,中西兼備開創許多的可能。

「斐然墨章-梁永斐書藝創作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這次的策展人也是藝術鑑定專家的墨海樓葉國新博士與梁永斐相交甚久,從讀博士班時就已認識。他覺得可用4個字「天真自在」來形容梁永斐,為人真誠熱情,兩人常聊國外策展的方式、型態與新發展。葉國新分析梁永斐的作品,以美學的線條與佛經的運用,透過墨色濃淡與乾溼變化,將書法的精髓抽取出來,亦書亦畫,從有形到無形。這次從1千多張未裱的作品中挑出100幅集結成畫冊,但礙於展覽空間關係,只展出60幅。這次在梁永斐學習書法一甲子時,將過去的創作做一個總結,也彰顯他在藝術行政與藝術創作上的完美平衡。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