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開展 呈現城西多元文學風貌

 今日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掛牌,同時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展,並舉辦各項精彩活動,期待讓臺北成為一座文學城市,展現臺北文學的豐沛活力與能量。

臺北市長柯文哲邀請市民參觀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歸鴻亭攝影)
 西門紅樓舉辦的文學櫥窗活動,由作家陳栢青擔任主持人,臺北市文化基金會城西部營運總監李志勇表示,臺北文學已有白先勇《臺北人》、朱天文《荒人手記》以及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等作品演繹文學地景,而紅樓特展則希望帶領大家理解西門町與文學的連結。

柯文哲以聲音演出白先勇的經典《孽子》。(歸鴻亭攝影)
 臺北文學早有豐厚累積,無論是自六、七○年代白先勇描繪臺北的經典作《臺北人》、王文興以紀州庵為場景的代表作《家變》;八、九○年代張大春新寫臺北的《公寓導遊》、朱天心重遊臺北的《古都》;甚至是近期改編影視、重現中華商場風貌的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多位作家共寫多條臺北街道的《我臺北,我街道》等作品之創生,其實都可見臺北文學風景的繁盛與碩果。

由文本原著張郅忻講述《海市》創作理念,以母親為原型出發,書寫跨世代的女性在西門町的生存。(歸鴻亭攝影)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開闢特展「尋人:西門少女」,選出5位不同年代作家的文學讀本,透過文學一方面呈現西門町隨時代變遷的地景,同時也映照出跨越年代、共有的情感與文學心靈。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其實就是文化市集。(歸鴻亭攝影)
 展區1由作家、導演李鼎與臺北市長柯文哲互動,以聲音演出白先勇的經典《孽子》,柯文哲表示,這也是他年輕時讀過的文學讀本。展區2則由兄弟飯店協理曾繁宗講述「野人咖啡」的由來,從兄弟飯店董事長洪騰勝以「野人獻曝」命名的典故,到原為防空洞的設計,仔細解說林懷民〈蟬〉裡的主要場景。展區3則由文本原著張郅忻講述《海市》創作理念,以母親為原型出發,書寫跨世代的女性在西門町的生存,接著Coser阿澈打扮成《七龍珠》的布瑪現身,以拍立得俏皮合影,市長也拿著可達鴨玩偶展現青春氣息。展區4有鐵櫃裡的紅CK內褲,呼應小說〈紅CK〉標題,作家林立青解釋同婚未通過前,紅CK內褲在小說裡的「冥婚」意涵。展區5也由原著寵物先生親自解說《虛擬街頭漂流記》創作,將推理與西門町在文本的關聯細細述說,感受到人物關係與時間軸的複雜關聯。最後柯市長來到互動區,在鏡面上寫下「尋找臺北新亮點」。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正式開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西門紅樓文學櫥窗展覽,讓西門町一帶隨時代變遷的文學風貌,能有新的火花,也同時將以文字呈現的文學,用聲音、影像等多元媒介轉化,引領民眾走入文學之窗。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