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李斯特鋼琴藝術節 5場音樂會讓你感受不同尋常的李斯特

 李斯特是匈牙利浪漫主義的代表人物,過去對於作曲家李斯特的最初印象,莫過於他周旋貴婦跟公主們的豔史不斷,新象將推出李斯特鋼琴藝術節,以5場主題式音樂會一洗傳統的刻板印象,充分展現他從神性到哲學的靈魂色彩與人性的一面。他不僅是世界著名優秀的鋼琴家,更是具有深刻內涵的思想家。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是李斯特鋼琴藝術節創辦推手。(郭英攝影)
 策劃人之一鋼琴家葉綠娜表示,李斯特一生創作700多首鋼琴作品、13首交響詩,5場音樂會無法展現李斯特的多重才華,所以嘗試以主題式呈現李斯特音樂的重要面向,也將首演許多這位傳奇作曲家較不為人知的鋼琴曲,可以讓觀眾有幸見識到李斯特驚人的創作能力。

策劃人鋼琴家葉綠娜介紹李斯特鋼琴藝術節。(郭英攝影)
 另一位策劃靈魂人物鋼琴家魏樂富則指出,從求學時期就對李斯特情有獨鍾,這次有機會可以呈現李斯特的音樂,他將從宗教、文學、歌劇、超技、實驗性等不同面向出發,讓樂迷可以認識這位浪漫時期的音樂代表性人物。以更加立體的方式向大眾呈現李斯特大師的特色。

 音樂節將分為「流浪與幻想」、「神靈的告白」兩場鋼琴與管弦樂作品,以及「天堂與地獄」、「文藝與歌劇」、「超凡與實驗性」等主題音樂會,展現李斯特超越形而上下的藝術精髓。

鋼琴家魏樂富示範並解說演出狀況。(郭英攝影)
 主辦單位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表示,她從小就聽父親以示範樂隊演奏過李斯特樂曲,當時她非常驚豔,沒想到多年之後自己可以有榮幸主辦李斯特鋼琴藝術節,讓更多人認識這位集浪漫主義者、作曲家、鋼琴演奏家於一身的偉大音樂家。 樊曼儂說,除了李斯特音樂讓她充滿挑戰與樂趣,「我更欣慰的是,有這麼多一代接一代的鋼琴家參與,每個都表現出色,這讓我們覺得台灣的鋼琴界是很強的。」這次台灣眾多傑出的年輕鋼琴家,得以有機會首次演奏李斯特的諸多名曲,可見台灣在古典樂領域是走得非常前沿。

李斯特鋼琴藝術節雙鋼琴演奏。(歸鴻亭攝影)
 這次有多首台灣首演的曲目,包括「詛咒」鋼琴與弦樂單樂章作品、「第3號鋼琴協奏曲」及「華麗的波蘭舞曲」等。音樂會也將原汁原味重現「超技練習曲」不同時期的3個版本,讓大家能感受李斯特從年輕開始就一直不停發展的鋼琴技藝。

參與李斯特鋼琴藝術節藝術家。(郭英攝影)
 這次參與的音樂家,包括魏樂富、葉綠娜、王大維、任俞仲、何家歡、何雅筑、吳怡慧、李聿惟、李其叡、李昍㦉、李臺軒、汪奕聞、林東毅、許珊綺、陳麒向、程致彤、黃子嘉、黃子寧、黃俊瑜、黃泰為、楊開朗、鄞蔚婷、潘致允、蔡巧儀、鍾明仁、顧青雲等26人,將輪番上陣演出。

李斯特鋼琴藝術節娟告大合照。(郭英攝影)
 開幕音樂會由新銳指揮葉政德指揮長榮交響樂團,葉政德表示,這次開幕音樂會將演出7首協奏曲,分量很重,有些樂譜前兩天才寄到,「我很榮幸受到樊曼儂老師的邀請來客席,雖然分量吃重,但是這些曲子都非常好聽,演到10點也不會讓樂迷厭倦。」

 「力晶2022藝文饗宴-李斯特鋼琴藝術節」將於8月8日到8月16日登場,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及演奏廳。購票可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


郭 英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