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異位性皮膚炎全身性標靶藥物生物製劑健保給付新制8月上路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發炎疾病,有時又被稱為異位性溼疹,典型症狀是皮膚長期極度搔癢,發紅起疹,晚上睡覺不自覺抓患處,使得傷口發炎、流湯膿或乾燥掉屑。多種傳統治療方法無效時,可使用生物製劑標靶藥物針對發炎給予治療,但健保只針對慢性重度18歲以上成年人給付,但自8月起,開放加入中度患者以及12至18歲慢性重中度患者也予給付。

自左至右為皮膚科醫學會秘書長丁淑敏、理事長朱家瑜、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與皮膚科醫學發言人黃毓惠合影。(王伊文攝影)
 今年30歲的陳小姐,從小就有氣喘、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同學因怕被傳染,碰到她就跑去洗手,甚至體育老師不諒解,游泳課無法下水就被當。求學過程跑遍20、30間醫療院所皆無效果,近年接受健保全身性標靶藥物治療,皮膚狀況才好轉,連帶睡眠品質也改善,確診這種狀況為異位性皮膚炎。

朱家瑜說明異位性皮膚炎常伴隨著4大共病。(王伊文攝影)
 擔任異位性皮膚炎之友協會理事長的臺大醫院教授暨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常伴隨著4大共病:1.過敏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食物過敏等。2.因不斷發炎所以引起感染:如膿痂疹、皰疹病毒感染、耳朵感染、流感/肺炎、咽喉炎等。3.慢性病與全身性疾病如慢性蕁麻疹、自體免疫疾病、眼部及代謝疾病等。4.心理精神疾病:因皮膚外觀不佳,極度搔癢及睡眠障礙,造成患者生活困擾及不想接觸他人,容易產生憂鬱等身心障礙。在台灣約50%的異位性皮膚炎為19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英國追蹤11,181兒童10年,研究發現憂鬱症風險會隨著異位性皮膚炎病情嚴重程度而升高,且年紀越小則影響越大,所以及早治療和控制病情才能避免衍生生長期精神壓力或傷害。

姚宗杰介紹目前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青少年異位性皮膚炎成效顯著。(王伊文攝影)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秘書長姚宗杰醫師談到如何評估異位性皮膚炎嚴重程度,如果主要是輕度紅疹、皮膚乾燥或脫屑,無論面積大小,皆可視為輕症,如果皮膚呈現嚴重發炎反應如紅疹、丘疹、滲液、糜爛或苔癬化症狀,面積小於全身面積10%以下為中度,占身體面積10%-29%為重度,占30%以上則為極重度。中重度患者須按時用藥並依不同部位給予不同外用藥物及使用頻率,青少年治療難上加難,青少年處於發育階段,須顧及類固醇是否影響發育,若使用免疫抑制劑,則須考慮劑量與是否服用長期影響青少年免疫系統。目前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青少年異位性皮膚炎成效顯著,逾8成皮膚病灶快速改善,8成5生活品質顯著提升,逾4成皮膚幾乎完全恢復。因為青少年在一般性的治療上有許多特殊考量和挑戰,對患者及家長都需考慮身心的影響,所以健保開放生物製劑在兒童及青少年治療上可以有良好療效及安全性。

黃毓惠分享幾個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患者案例。(王伊文攝影)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黃毓惠醫師分享幾個異位性皮膚炎青少年患者案例,有一位名校資優生因皮膚重度發炎,無法睡覺與學習,休學在家5年,使用生物製劑病況改善後,重拾書本喜迎大學生活,可惜覺得同學都是小弟妹,雖然生活可以彌補但是無法倒帶。另一位是國三時發病,幾乎體無完膚,不管天氣炎熱與否都穿長袖遮掩,但流汗又讓搔癢惡化,同學擔心會傳染都保持距離,也因無法參加體育課游泳而被當掉, 試過各種偏方及喝符水,看遍30家醫院都無效,到29歲獲得健保生物製劑治療揮別痛苦重拾人生。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法多,會依嚴重程度及身體狀況給予不同藥劑及治療,輕度發炎情況有質局部皮質類固醇、局部鈣調磷酸酶抑制劑及照光治療,如更嚴重會使用傳統口服免疫抑制劑,但不適於肝腎功能不全者,中重度可使用生物製劑或口服小分子藥物。健保現在開放治療方式多,8月給付新制上路,新增青少年放寬成人,所以對中重度患者是個契機,一個穩控病情提升生活品質的機會。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