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阮劇團攜手香港劇場空間劇團推出探討語言消失議題音樂劇"皇都電姬"

 阮劇團是嘉義的劇團,多年來大力推動本土劇, 2年前在雲嘉營劇場連線委託下,跨海與香港空間劇團聯合出品《皇都電姬》,以穿越時空探討母語消失的深層無奈,此劇以兩地古老戲院香港皇都戲院及台南古老電姬戲院,為靈感帶出來的故事。2020年在新營首演獲得好評,這次在聯合數位文創及香港劇場空間導演余振球共同協助下,重新整理好希望面對更多的觀眾,並升級2.0版串聯時事與元宇宙,採用中台粵語同台演出,重溫台港經典美好的戲院時代。

阮劇團藝術總監與導演汪兆謙說明跨海與香港空間劇團聯合出品《皇都電姬》過程,(歸鴻亭攝影)
 阮劇團藝術總監與導演汪兆謙指出,過去台灣劇團一直很辛苦,各界期待能創作叫好叫座作品讓表演藝術發展,這次除扮演推手角色的聯合數位文創集團外,並與新科技接軌和「MINTVERSE第二宇宙辭典」合作透過與NFT技術的跨界嘗試,期待碰撞出全新火花。「希望在未來將台灣優良的戲劇作品拓展到國外。」

《皇都電姬》中皇都部分演出。(歸鴻亭攝影)
 聯合數位文創營運長李佳諭指出,過去20年來一直以引進國外表演團體或展覽來台為主,但這2、3年發現國內有許多非常優秀演員與團體,便開始調整策略把一些資源放在國內的合作上,希望把國外團體值得學習的know how放在國內的經營上,《皇都電姬》是第18個合作的案子,這個故事非常值得省思,文化與語言的消失是非常痛心的事,希望聯合數位文創可以以企業之力與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表演藝術能夠延續與發展。

《皇都電姬》中電姬部分演出。(歸鴻亭攝影)
 香港劇場空間藝術創作總監與導演余振球表示,這是一個寶貴經驗,對一個完全不懂台語的人參與導演,讓他對與台灣文化有深入研究了解,在剛開始創作時香港正經歷了政治變化與疫情衝擊,所以2022年把很多新素材加入。這個故事開始於一個拍紀錄片的台灣女孩,在電姬戲院拆除前回到台南,發現戲院藏有許多秘密,與他創辦戲院的阿公以前告訴她的截然不同,這裡可以看到過去用著母語演譯的電影百年風光,從中找出屬於他們「根的故事」。香港的部分將時空背景設定在200年後的2220年,女孩遇見了一位穿越時空而來的失憶男,說著她很久沒聽過的廣東話,卻被視為「系統漏洞」(Bug)受到驅除程式排除,過程中竟出現了那不為人知的過去,港產片與廣東話,以黑色幽默的反烏托邦式帶領觀眾走進元宇宙時空。兩地故事既獨立又穿越交織。

自左至右為汪兆謙、香港劇場空間藝術創作總監與導演余振球、聯合數位文創營運長李佳諭與MINTVERSE發起人陳慕天。(歸鴻亭攝影)
 MINTVERSE發起人陳慕天表示,「NFT是文化內容產業非常重要的應用技術,以劇場來說,NFT除了作為票券、數位紀念品以外,更可以變成消費足跡的記錄,這會是未來經營的常態」,阮劇團成為第一個表演藝術團體和「MINTVERSE第二宇宙辭典」合作,雙方選擇了在臺灣僅剩400多人的拉阿魯哇族語作為NFT,希望透過此次跨界,讓更多人認識臺灣有這樣珍貴的語言。購票來觀看的民眾,可免費獲得台灣瀕危語言NFT盲盒,可以收藏或是當作電腦開機的桌面,都是很有意義的。

《皇都電姬》加入NFT元素。(歸鴻亭攝影)
 母語是文化的根,也是《皇都電姬》中相當重要的元素,除了台灣的藝術家,他們克服許多困難,全臺甄選居住在臺灣的香港演員,募集到許多優秀的香港劇場夥伴,包括剛拿到第30屆香港舞臺劇獎最佳劇本、最佳填詞的劇作家兼演員鄭國偉、作詞人張飛帆。鄭國偉因追求創作的自由已移民台灣,他覺得很幸運能與一群有著相同理想熱愛表演的藝術家一起工作。音樂方面有柯鈞元、柯智豪,在演員方面,也齊聚許多優秀臺灣劇場演員,如李辰翔、程伯仁、張瓈丹等人。

《皇都電姬》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汪兆謙說「語言是文化根,你的母語還記得多少呢? 」《皇都電姬》將於7月22-24日及29-31日在台北市政府親子廣場演出。台南場於10月7-9日於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與南部觀眾見面。


王伊文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