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從國家交響樂團完成本樂季演出淺觀國內古典樂團現狀

 國家交響樂團(NSO)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3套音樂會,今(24)日晚間圓滿落幕,為本樂季劃下完美句點,2022/23新樂季接續登場。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規劃2021/22樂季3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Jun Markl)去年8月起受邀擔任藝術顧問,並自今年1月1日起改任音樂總監,預定任期至2025年7月,首次規劃樂季,最後尾聲的3場音樂會選曲從理查.史特勞斯到華格納,分量極重,該團在前任音樂總監呂紹嘉帶領下算是建立極為札實的基礎,在這短短一週連續演出德系「新日耳曼學派」兩位重量級作曲家作品,代表族有條件擠身國際級古典交響樂團之列。

7月16日NSO法國號首席劉宜欣與樂團合作理查.史特勞斯的《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7月16日登場「準.馬寇爾與NSO-理查.史特勞斯之夜」音樂會,以理查.史特勞斯《唐璜》、《狄爾的惡作劇》為主,包括由NSO法國號首席劉宜欣與樂團合作理查.史特勞斯的《第一號法國號協奏曲》;7月22日就專注於華格納選自歌劇 《崔斯坦與伊索德》、《威森東克之歌》,以及由準˙馬寇爾改編,將原本4個晚上才能演完的樂劇《尼伯龍根指環》重要音樂濃縮成一小時的樂曲;最後7月24日仍延續華格納歌劇《唐懷瑟》與《紐倫堡的名歌手》選曲,完成2021/22樂季。

7月22日女高音石易巧演唱《威森東克之歌》。(歸鴻亭攝影)
 以國家交響樂團目前的條件,算是國內3家公家交響樂團資源最豐厚的,從1986年聯合實驗管絃樂團至今法人化,已擁有國家級名銜,加上自有的音樂廳,近百位具備公務員穩定待遇團員,每年樂季演出約80場次的條件,累積成為本土全民「來自臺灣聲音」的古典交響樂團。

7月24日華格納歌劇《唐懷瑟》與《紐倫堡的名歌手》選曲音樂會謝幕。(歸鴻亭攝影)
 對比目前立足於台中霧峰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隸屬中央文化部,同樣擁有自己的古典音樂文化園區包括演奏廳,職責較著重扎根地方,在現任團長劉玄詠帶領下穩健成長,短期內因業務整併問題並不急於將位階從4級單位提升到3級,以這幾年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

國家交響樂團完成2021/22樂季演出。(歸鴻亭攝影)
 而另一家隸屬地方的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則面臨頗多危機,從團長多次懸缺,沒有自己訓練與音樂廳等多種體質不全的環境下,難得這幾年稍有轉圜,不再是自府文化局外行官僚兼任,也禮聘國際級指揮掌理藝術專責,因疫情團員確診停演造成僅有演出才有酬勞的殷巴爾去職重啟遴機制,現任團長宋威德也因新家場館等問題目前無解無法施展抱負辭去團長一職,北市交又倒退回沒有形整與藝術領導者的窘境,對士氣打擊極大。

 綜觀這3家公營交響樂團目前條件,NSO的確是具備最為軟硬體方面充足實力的樂團,即將開始的2022/23新樂季準.馬寇爾也摩拳擦掌有心好好帶領表現,對國內古典樂迷似乎最寄望的就是擁有最佳條件的國家交響樂團能拿出最佳實力回饋樂迷了。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