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 推出臺灣首場"不只是爵士"特展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以全臺首場爵士特展「不只是爵士More Than Jazz」重現爵士樂在臺灣深耕及發展的歷程,8月1日至8月31日於國家音樂廳B樓至G樓廊道展出,並將安排二場Big Band Jam Session演出及3場策展人導覽,展覽及活動皆免費入場。兩廳院期望於夏日爵士20週年之際,透過精彩的演出、紀錄片與展覽,以及特別企劃,集結62位跨時代爵士樂手的群像紀念合照,呈現爵士樂豐富多元的樣貌,同時致敬優秀樂手們,與樂迷們一起回顧臺灣爵士的過去與現在,享受爵士樂帶來的自由與奔放。

兩廳院夏日爵士20週年。「不只是爵士」展覽策展人楊曉恩重現爵士樂在臺灣深耕及發展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不只是爵士」展覽邀請金曲獎得主、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擔任策展人,呈現臺灣數十年來爵士樂的風雲變化及孕育現今茁壯飛揚樣貌的歷程。楊曉恩表示,「爵士樂在20世紀中期以前與美國流行文化息息相關,對戰後臺灣的國語流行歌曲及當代亞洲流行音樂也有很深的影響。這次特展想呈現的正是爵士樂在臺灣的各種痕跡:它不僅是一種來自大洋彼岸的音樂風格,透過回顧臺灣歷史中,爵士樂與其演奏者及聆聽者的樣貌,亦能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傳承等等面向,窺見臺灣這座島嶼數十年來的風雲變化。」

 楊曉恩強調,這是首次的爵士樂策展,從2015年研讀碩士到後面到臺大博士研究,非常感謝這次可以藉由這次策展的任務呈現自己小小的研究成果。作為爵士樂手會常常忽略了與圈子外的人溝通,但其實爵士樂並不是只有在圈內才需要被談論,這其實跟整個臺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及其它種類的音樂都是有非常深厚的連結的。希望爵士樂能夠成為一個非常普遍的文化,並思考著有沒有可能藉著這股力量,幫助臺灣音樂再次成為一個強勢輸出的文化。

自左至右為資深樂評人蘇重、兩廳院夏日節慶樂團魏廣晧、廣播電台主持人沈鴻元、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與楊曉恩。(歸鴻亭攝影)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20年來,夏日爵士已成為樂迷共同的記憶,無數國內外爵士名家及樂手參與其中,透過爵士營的教育推廣,以及適合闔家參與的戶外派對,讓爵士樂更可親。今年,透過系列節目、特展以及紀錄片,除了引領爵士樂迷聆賞專屬於臺灣的爵士樂音,值此20週年之際,也正好可以回盼兩廳院舉辦爵士音樂節的初衷,提醒著我們不只是要保持很高的彈性和開放的態度,將變化視為常態,來面對未來。

 劉怡汝指出,記得20年前當時兩廳院主任朱宗慶說,「我們來辦爵士音樂節吧!」當時非常驚訝且驚喜,因為那個年代的人對爵士樂會有很多顧慮,如果是兩廳院要辦爵士音樂節的話,要辦一個什麼樣的爵士音樂節。第一屆爵士音樂節我們邀請到Dee Dee Bridgewater這位國外的爵士音樂家,沒想到時間一走就20年,這20年間爵士音樂節也隨著時代一直在改變,是一個不停成長、自己不斷演化的音樂節。

楊曉恩與樂迷們一起回顧臺灣爵士的過去與現在。(歸鴻亭攝影)
 資深樂評人蘇重說明,20年前兩廳院夏日爵士第一次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當年真的很多人質疑,20年過去,臺灣的音樂文化有很大一部分是靠這些爵士音樂家撐起來的。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變成了很高大的代名詞,它有演出、有營隊、有派對、有大的音樂節,這些東西很大一部分是跟本地的音樂家結合在一起的。如果兩廳院辦夏日爵士一定要讓臺灣本地的音樂家有機會上臺演出,希望有本地和國際音樂家共同演奏的場景出現,20年前覺得遙不可及,現在每年都在發生,這是兩廳院跟爵士樂最棒的一個呈現,身為樂迷,這也是最迷人的地方。

魏廣晧在特展展品前。(歸鴻亭攝影)
 廣播電台主持人沈鴻元表示,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到現在已經20年,一位對臺灣爵士樂來說很重要的音樂家珍夢海(Jane Monheit),每次臺灣爵士樂出狀況的時候她都會來救援,她對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真的有很大的貢獻。

 兩廳院夏日節慶樂團魏廣晧回憶,「這20年裡我有15年都在這邊,也就是我的30歲到45歲的夏天,都在兩廳院這強力的冷氣下度過。」臺灣沒有一所學校是真正在教爵士音樂,大家也都知道兩廳院的一舉一動都受到學音樂的學生關注,其實這都會牽動整個臺灣爵士音樂界的發展。

爵士樂唱片在臺灣深耕及發展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不只是爵士」特展包含5大主題,配合國家音樂廳獨特的建築空間與線性廊道設計,其中「戰後臺灣的舶來爵士樂」及「曾經輝煌的大飯店時代」,以13張珍貴歷史照片,見證爵士樂作為舶來品的時期,重現1960年代夜總會舞臺光景及樂隊人才成長茁壯的點滴;「那張屬於我的爵士樂記憶」則回到臺灣唱片黃金時期,精選80年代至今50張國內外爵士音樂專輯;「臺灣爵士的光影走馬燈」則以專訪超過20位跨世代爵士樂手與專業人士的三支紀錄短片,以及一系列的爵士照片,呈現臺灣爵士豐富光譜的幕前幕後專業人員,看見臺灣爵士不為人熟知的故事;最後則透過跨越時代的爵士音樂家與場域主視覺關係,與累積30年以上,於兩廳院爵士演出紀錄所長成的爵士果樹意象設計,以及62位臺灣爵士樂手參與的20週年兩廳院夏日爵士群像攝影,以此紀念「兩廳院與爵士樂手在一起」。

「不只是爵士」展覽窺見臺灣這座島嶼數十年來的風雲變化。(歸鴻亭攝影)
 本次特展為了回饋參與夏日爵士20週年的觀眾,特展期間,規劃8月7日、13日及20日3個場次由楊曉恩親自解說的免費導覽,開放購買2022夏日爵士節目之觀眾優先報名,免費參加。此外,楊曉恩與臺北爵士大樂團將於8月6日帶來2場次的狂歡演出,邀請所有喜歡爵士大樂團的朋友們共襄盛舉。「不只是爵士」特覽資訊詳見官網,展覽請至免費導覽報名網站。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